当前位置:

长沙县:“最强大脑”解公路管养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邓涛 编辑:曾拥璇 2020-07-22 16: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吴婉沁 通讯员 邓涛)“Y266龙泉社区路段,有树木倒塌阻断,亟待修复!”近日,长沙县路口镇公路管养负责人刘成在巡查时发现一处险情。他随即拿出手机,点开项目公路网络应用平台,准确找到事故路段,添加险情标注,发送了通报,整个过程用时仅五分钟。

发现情况第一时间通报,并迅速处理到位。这是去年年底,长沙县首个项目公路网络应用平台——公路网络APP上线以来,全县公路管养工作最显著的变化。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如今,长沙县6200多公里的国、省、县、乡、村道数据可以“一手掌握”,年初公路养护项目申报数据也能准确到位,以往道路安全隐患发现不及时、处理难到位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效率高了,公路管养方便精细

“以前,由于对村道不熟悉,镇干部遇到问题道路描述不出线路编码,周边村民也一时难以说清,往往耽误后续的处理。”刘成说,对于这一难题,交通专干都颇为棘手。

据他介绍,由于镇域内交通要道多,路口镇全镇7个村(社区)分属地管理镇域内350多公里道路。而乡镇的交通专干们通常身兼数职,个别的一两年换一任,以前至少需2个月才能熟悉全镇道路情况,日常工作中还需手动对照地图确认路段,效率低不说,工作稍不细心便容易出差错。

其实,路口镇遇到的问题,全县其他镇(街)同样如此。这样的“寻路难”,既影响工作效率又不能及时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针对这一情况,去年下半年以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以信息资源共享共建为重点,以县域内公路大数据为抓手,全面推进综合数据平台建设,以“互联网+”为引擎研发了长沙县公路网络APP。

该APP将县域内的国、省、县、乡、村道分别用不同颜色显示,发现任何一处问题,即可在道路上进行标注定位,并在第一时间发送给该路段路长。

“现在好了,发现问题只要在手机上一点,是哪个路段有状况一清二楚,操作起来方便,效率也高了很多。”刘成说,特别是新上任的交通专干,仅一天时间就能掌握全镇范围内的道路情况。

数据准了,项目验收精准到位

今年年初,长沙县交通运输局收到各镇(街)申报的400多条养护项目线路数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400多份数据无需再经局里一一核实,就能达到100%准确无误。

原来,每年的养护项目申报,难就难在线路编码的确定上。之前,申报的这些养护项目中涉及的道路,均需各村级干部逐一对图核实,核实时间长则两个月多则要更长时间,且核实过程需转经多人之手,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导致漏洞百出前功尽弃。

而新上线的长沙县公路网络APP,涵盖全县每一条公路数据编码,为项目验收精准到位提供了有力服务,如今,一台手机、一个专干、一天时间,即可完成全镇线路的核实,省时省心又准确。

“当然,一套网络数据不代表一劳永逸。我们每一年都会对大数据进行一次全面更新。”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以2018年交通部返回年报数据为基础,结合长沙县实际,聘请专业团队对部分需实地采集的新增路段进行外业调查测绘,建设了《长沙县公路基础数据库》,整合了全县范围内6200多公里公路。此外,对于县域内的公路、桥梁,该局还将每年牵头进行数据的摸排更新,争取做到全县公路“全面覆盖”,信息数据“及时更新”,道路病害“全盘掌握”。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邓涛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7/23/7691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