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控复产两手抓 省水运投长沙港铜官港区一季度逆势上扬开门红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宇帆 编辑:陈珏 2020-04-09 14: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实现复工复产的长沙港铜官港区。

图片2.jpg

今年一季度,铜官港区完成吞吐量21.3万吨,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6.5%。

红网通讯员 周宇帆 长沙报道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全国范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

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长沙港铜官港区作为湘江“黄金水道”的重要水运物流枢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成为了开年的工作思路。

湖南港航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制定科学严谨的疫情防控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提前科学谋划研判和积极担当作为,扛起责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于2月7日实现铜官港区顺利恢复生产。

今年一季度,铜官港区完成吞吐量21.3万吨,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6.5%,为一季度计划目标值10万吨的213.6%。其中2月份完成吞吐量6.1万吨,同比增长575%;3月份完成吞吐量9.99万吨,同比增长80.6%,同时创下2018年4月开港以来单月吞吐量新高。

但使港航先锋在 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湖南港航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7日,作为整个铜官循环工业园区第一个复产企业,湖南港航公司是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

为实现港区顺利复工复产,湖南港航公司结合港区实际情况,制定两步走复产部署:第一阶段为恢复性复产,主要货源为春节期间已抵港船舶及华菱涟钢战略客户对水运物流畅通的需求,主要作业方式为出库入库尽量减少来港车辆,作业人员为长沙及周边地区员工,以规避员工来港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风险;第二阶段为全面正常复产,做到业务可接尽接,生产应做尽做,港区满负荷运转。

为确保员工安全,湖南港航公司复产前通过严格排查,在做好自防自控的前提下,切断港区外来输入传播途径,对外来客货车、来港船舶司机及随车随船人员的排查登记、口罩分发、体温测量和消毒杀毒工作。通过周密布防,做到车辆船舶办公楼消杀无死角。

复产不久,湖南港航公司迅速安设广播系统,将有关疫情防控要求、防控重点难点及主要方法循环播放。千方百计采购疫情防疫应急物资,食堂严格分开就餐,员工宿舍限定人数,实施封闭式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根据生产需要分批派车接外地员工返岗,规避乘坐公共交通返岗风险。同时按时分发口罩,统一熬制中药药剂,增强体质做好预防。

目前,港航公司实现了“54321”,即“5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预防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4大措施”(隔离、检查、消杀、预防到位);“3个要素”(全面管控好人、机和环境三大要素,做好自我防护,切断传播途径);“2个步骤”(按照既定部署分两个阶段尽早实现全面复产);“1个目标”即实现零感染零疑似的目标。

风雨百战穿工装 两个月完成吞吐量16万余吨

2月7日,铜官港生产管理部组织设备工程师和机械操作人员将3台吊机、4台叉车、2台铲车年前封条解封,吊机试吊,车辆试运行试作业,加油加水检查线路部件,正式拉开复工复产序幕。

复产以来,湖南港航公司开启散货24小时作业模式,主动创新方式,提高工效。装卸管桩、冷卷、钢管、吨袋吊装时采用吊装扁担,即大幅提升了吊装过程的安全性,又能有效提高装卸效率。

同时,为弥补疫情造成的人员不足问题,湖南港航公司采取“一岗多能”的用人方式,进行人员内部挖潜。岸吊司机能开龙门吊,叉车司机能开铲车,理货员能进行机械操作,“一岗多能”不仅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还能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动岗位提高用工机动性,有效弥补因人员紧张带来的困扰,保证生产作业的连续性。

在安全生产方面,则采取巡查巡检方式,通过巡查巡检,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3月份铜官港区共计完成吞吐量16万余吨、作业量27万余吨,实现了港区平稳有序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宇帆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4/09/7005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