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这三条铁路将陆续开通!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曾拥璇 2020-04-02 21: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

铁路网越织越密

列车飞驰天山南北

和若铁路、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

将陆续开通

南疆环线、北疆环线

将以新的面貌展示给世人

新疆铁路网将逐步得到完善

和若铁路

和若铁路是新疆和田地区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铁路,全长825.476公里,开建于2018年,计划2021年通车。

新疆和若铁路S1标段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施工现场。李新康摄

南疆地区另一个在建铁路项目——和田至若羌铁路,今年计划全线铺轨520公里,完成19个车站站房主体工程建设。

新疆和若铁路建设项目工地。李新康摄

为加快复工施工进度,和若铁路各参建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建设施工“两不误”。今年,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聘用了大批当地劳动力参与铁路建设,优先使用当地建筑企业提供的原材料,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受到当地老百姓和企业的欢迎。

“得益于前期建设工人陆续复工复产,目前,和若铁路建设按计划在加快建设施工,建设物资供应充足。”

——和若铁路公司总经理田建军

格库铁路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全长1215公里(其中新疆段708公里),自青海省格尔木,向西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翻越阿尔金山后,再经新疆米兰、若羌、尉犁至库尔勒,全线计划于今年底开通运营。

3月29日10时30分,在格库铁路新疆段骆驼泉2号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一片片桥梁平稳准确地安放在桥墩上,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工程掀起新高潮。

格库铁路新疆段骆驼泉2号特大桥施工工地。陈剑飞摄

格库铁路是新疆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3月,随着新疆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格库铁路新疆段各参建单位有序安排员工返岗,做好办公区、生活区、隔离区、施工点等区域的防控措施,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格库铁路新疆段骆驼泉2号特大桥施工工地。陈剑飞摄

“格库铁路新疆段施工进展有序,所有标段的电力工程、接触网工程、通信信号信息工程以及阿尔金山隧道整体道床、电缆沟施工都在加快进度,施工材料供应已经恢复正常,目前有3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地。”

——格库铁路新疆段

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赖光明

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已完成全线铺轨任务量的85%,预计今年7月底完成全线铺轨任务。

阿富准铁路

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出疆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起自北屯至阿勒泰铁路终点阿勒泰站,终至准东北站,北端接入乌北至将军庙铁路,线路全长427公里,新建车站12座。阿富准铁路富蕴至准东段已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

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的索尔苏隧道施工现场。张建军 摄

3月27日11时,在距离新疆阿勒泰富蕴站不远的铁路施工现场,随着一组25米轨排平稳准确地落到路基上,标志着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阿富段铺架工程全面启动。

为加快推动阿富准铁路阿富段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制订专项防控方案,优化防疫和复工事项,并开行专列组织施工单位复工人员快速回疆,做到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正在铺轨。马卫红 摄

“阿富准铁路于8月30日前全线通车的目标不变,我们将抓紧施工,加快富蕴至阿勒泰段铺轨进度,力争6月完成铺轨。”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

哈密铁路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王健

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正在铺轨。马卫红 摄

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中主骨架“四纵”之一,与奎北铁路、兰新铁路、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是北疆阿勒泰地区与乌鲁木齐交流的便捷通道,建成后对促进沿线地区矿产资源开发、拉动旅游、完善区域路网、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