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曾拥璇 2020-03-29 18: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今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

新增和巩固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

新华社长沙3月29日电(记者周楠、张晓迎)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回到家,再拧开水龙头,用清澈的自来水煮饭炒菜。这件在很多地方司空见惯的事情,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咱果乡脉龙村桐花寨村民来说,是近年来生活质量迎来的又一次升级。

湖南今年将继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新增和巩固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推动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0公里,全面实现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组组通”。

在咱果乡脉龙村桐花寨,村民过去要沿着泥巴路到山沟里挑水。“从家到水井有400多米远,坡还比较陡,天气不好,容易摔跤。”村民贾绍才说,一旦天气持续干旱,水井干枯了,还要走更远的路去挑水。直到近年来脉龙村组组通了水泥路、户户喝上自来水。“不仅村民的生活和外出方便了,村里的山货销售、旅游发展也更好了,乡村振兴的基础更扎实了。”长沙宁乡市驻咱果乡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戴彬文说。

湖南部分农村地区多年面临时空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等安全饮水问题,部分偏远自然村寨虽然实现了通达,但没有实现通畅。今年的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继续推动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要加强“四好农村路”、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