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泪目!42岁的他倒在抗疫一线,生前最后的心愿是为防疫捐款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绍楠 蔡立平 编辑:陈珏 2020-03-12 09: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9日,湖南疫情数据0新增,积极态势令人欣喜,但也在这一天,连续54天带队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大队长鲁力因劳累过度心脏骤停,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哨”,因公殉职,年仅42岁。

防疫阻击的“排头兵”

连续抗疫54天,每天工作超14小时

2020年春运,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1月6日,春运前5天,鲁力就带领所属大队启动了“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鲁力所值守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显得更为复杂。这里是长沙入城的“西大门”,人流密集,车流复杂。为了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春运和抗疫工作中,鲁力把妻子和孩子送回了岳母家,而自己搬到了离值守地更近的父母家。

工作中的鲁力(左二)

排查非法客运,守护战场秩序,监测旅客体温,协调转移发热病人……每天早上不到8时,鲁力总是第一个到达疫情控防点,直到晚上10时最后一班车进站,他才安心下班回家。为了转移发热病人,他连续3个晚上在值班室沙发上眯上几个小时后,又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高强度的工作让鲁力看起来尽显疲态,同事劝他每天早些回家休息。鲁力只说:“疫情当前,不看到旅客安全离开,就算回家了我也不放心。”

1月24日,鲁力连续值守岗位的第19天,他出现了咳嗽高烧症状。当天,在家人和同事的反复劝说下,他去医院做了检查,确诊为重度感冒。但因为当天是除夕,鲁力为了让其他队员回家团圆,顾不上医生要他休息的嘱咐,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直到晚上9时才回家才吃上“团圆饭”。

2月28日下午,鲁力的身体再一次出现“警报”。“双手插在口袋里,驼着背,脑袋耷拉着,走路都缓慢迟钝了,这跟他平时风风火火的状态完全不同。”他的同事,局办公室主任高京军一直记得视频监控里这个硬汉最后的模样。当时,有其他人劝鲁力去医院看病,但被他再一次拒绝:“在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等疫情结束后再说吧!”

“如果那天他去了医院……”回忆至此的高京军有些哽咽,好兄弟的离世,让这个与鲁力相识24年的老友终没忍住眼中热泪,“他才42岁啊......”

同事缅怀鲁力写的纸条

守望初心,负重前行。54天里,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对2104台次车站营运车辆消毒,监测旅客体温5.5万人次,妥善处置5起发热疑似病例送医任务……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励志感人的故事,是鲁力努力战疫的工作轨迹。

市场秩序的“守护者”

24年奋战一线,与非法营运斗智斗勇

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不知道鲁力的选择会不会有所不同。但我们所知道的是,在充满危险的交通执法一线,他已坚守了整整24年......从未退缩,直至生命终结。

1996年,19岁的鲁力进入原长沙市交通规费征稽处,始终奋战交通执法第一线。后来他成为局里最年轻的大队长,是公认的青年“热血力量”,鲁力自觉更应该担当作为。

就在不久前,在岳麓区望城坡的南家塘小区里,有一个以湘西自助餐饭馆为据点,发展到吉首、保靖等地的非法营运团伙,这严重影响交通营运秩序和当地群众正常生活。1月17日,接到群众举报后,鲁力带队员前去查处。不料,一车主从餐馆抽出一把菜刀砍伤了执法队员。鲁力奋不顾身,上前一把抓住了手握菜刀的歹徒,和其他队员一起成功控制住了这起暴力抗法事件。成功制服歹徒并没有使鲁力感到轻松,因为队员受伤一事让他倍感歉疚。

“参与非法营运的要么是黑恶势力,要么是弱势群体,对方常常会做出一些极端行为抗拒执法,而鲁力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据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胡卫湘介绍,不管是岳麓山、橘子洲、河西大学城周边的非法营运,还是湘雅三医院周边的“黑救护车”,只要有任务下来,他都照单全收,从未说过一个“不”字。

鲁力(左二)正在向驾驶员宣贯交通法律法规

2019年6月19日,他们同时接到橘子洲景区和梅溪湖地铁口非法营运的举报,队里人手紧张,但鲁力没有推脱,立即排兵布阵,组织十名队员分赴现场周密布控。他带头在橘子洲景区的可疑点进行执法巡查,同步利用摄像头排查嫌疑车辆、分析驾驶轨迹,掌握足够证据后依法查扣非法营运私家车。另一组执法人员则蹲守到夜间11时许,查扣了两台“克隆”出租车,有力地震慑了当地的非法营运行为。

非法营运取证困难,但“黑车”却难逃鲁力的“火眼金睛”,只因他为此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骑电动自行车便衣取证、连夜蹲守现场“守株待兔”都是鲁力的工作常态。这一年来,在鲁力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橘子洲景区屡禁不止的非法营运现象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

“做实事、识大体、顾大局”是每一位领导、同事对鲁力的共同评价。作为其分管领导的胡卫湘对鲁力的表现赞不绝口:“工作交给他,我就不用操心了。”

乐善好施的“热心肠”

家中困难从不提,始终传递“正能量”

工作中,鲁力是抓“黑车”的硬汉,生活上却是乐于助人的“暖男”。记者看到照片上42岁的鲁力,身材略胖,总是笑眯眯的,一副憨厚的模样。

总是笑眯眯的鲁力

“他是我来局里的第一任队长、第一位老师,我有些‘脸盲’,工作之后还有很多同事认不清,但每次找师傅,找那个眯缝着眼笑得最灿烂的就肯定没错。鲁队工作认真严谨,但休息下来,话不多的他总能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同事李茜在朋友圈回忆与队长鲁力共事期间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透着满满的不舍与悲痛。

在外人眼里,鲁力总是积极乐观的硬汉模样,但其实少有人知他家里困境重重。鲁力的父亲身患扁桃腺癌,母亲股骨头更换身体不便,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孩子还在上小学,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他一个人身上。但他没有因此被压垮,不但加倍努力地工作,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人。

浏阳市桃源村是市交通局的定点扶贫村,每年鲁力都会和他的队员们来到这里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桃源村有位留守儿童小安妮,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务工,小安妮一直跟奶奶生活。去年,小安妮的“六一”儿童节心愿是有一双漂亮的新鞋和一套绘本故事书。在得知她的心愿后,鲁力发动大家捐款,并在5月31日和大家一起带着儿童绘本和漂亮的童鞋来探望她,希望给她的童年生活带来一抹色彩。

“小安妮,你要好好学习,叔叔明年再来看你。”

“叔叔,我会好好读书的,我以后也要去帮助别人。”

2020年的夏天,小安妮或许依然会实现自己的“六一”心愿,但她却再也等不到那个总是笑眯眯的鲁叔叔了。

“大家都在给疫情捐款,我要捐,这个交给谁?”2月28日晚上9时许,工作了一天的鲁力在“好兄弟”微信群里看到大家在热火朝天地为疫情捐款,便留下了这条短短的语音。而这竟成了他和兄弟们的诀别。

3月1日,妻子代鲁力捐出了防疫爱心款,完成了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心愿。

3月5日,长沙市委追授鲁力同志“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长沙市总工会追授其“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3月6日,湖南省委追授鲁力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月10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湖南好人榜”,33人(组)全省身边好人入选。其中,战疫英雄鲁力上榜。

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绍楠 蔡立平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5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