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停运包车客运!对运送防控物资、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 905交通广播 编辑:陈珏 2020-01-28 18: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向各市州交通运输局、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经营性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及厅直各单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运送防控物资、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同时加强客运班线车船管控,全面停运省际、市际、县际及县内等全省所有包车客运,全面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

落实“三不一优先”要求 确保应急运输畅通

根据《通知》要求,湖南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切实落实好交通运输部要求,对运送防控物资、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三不一优先”,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免费通行,应急运输车辆返程空载的,同样免收全程车辆通行费。

《通知》中还明确,加强路网保障工作,对应急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遇有交通阻滞等情况,要积极协调交警、路政等部门保障优先、快速通行。决不允许因保障不力导致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被收费、被延误的情况发生。对因疫情防治工作需要跨省应急运输的,省交通运输厅收到应急运输始发地省级人民政府或其卫生健康、工业和信息化等有关部门抄送的应急物资拨及人员转运单后,按照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统一式样,由省交通运输厅向应急运输车辆统一配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

贯彻“一断三不断”要求 不得随意阻断交通

按照交通运输部1月26日视频会议精神,要统筹兼顾,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

《通知》要求,如因防控疫情需要,确须对公路进行封闭、中断交通的,需要按程序报批:对县乡道封闭、中断交通的,必须由县级人民政府报市级人民政府批准;对省道封闭、中断交通的,必须报省交通运输厅,由省交通运输厅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对国道(含高速公路主线及收费站出入道路)封闭、中断交通的,必须报省交通运输厅,由省交通运输厅报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批准。

加强客运班线车船临时管控 阻断疫情蔓延

为防止疫情通过道路客运渠道传播,湖南省全面停运包括省际、市际、县际及县内在内的全省所有包车客运。由于北京、河北、上海、江苏、福建、海南、重庆、贵州、陕西、湖北、云南和河南等12省市已停运发往湖南省的省际客运班线车辆,湖南省对发往这些省市的省级客运班线车辆也暂时一律停运。还有其他省份对湖南省实施客运班线车辆停运的,也同样按上述方式执行。对未停止省际客运班线的,交通运输相关单位应加强疫情防控,做好乘客体温测试、车辆通风和消毒等工作,确保车上人员安全。对于市际、县际和县内客运班线,各地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管理权限,由当地政府确定。

同时,对往返湖北的渡口及水运客运班线暂停营运。此前在道路水路客运站、联网售票平台等渠道已购买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客票(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售票单位需予以免费办理。

为了防控疫情蔓延,对允许营运的出租车及班线客车、客运船舶、公交车等营运车船,各市州交通运输局要督促落实车船驾驶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不影响正常呼吸及驾驶视线的情况下,必须佩戴口罩,加强疫情防控和健康安全防护。

《通知》中还特别明确,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保障服务区正常提供油品供应、超市购物、热水提供等功能,确保服务优质、物资充足,严禁趁机涨价行为,更不允许关闭服务区。为防止司乘人员在服务区大量聚集,鼓励长途客运进行接驳运输。

来源: 905交通广播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