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销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编辑:曾拥璇 2020-01-02 09: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2月31日晚,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如期进行。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并讲话。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部长李小鹏指挥切换并宣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圆满成功,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并“力争提前”的目标。

交通运输部领导戴东昌、刘小明、王志清;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络员;交通运输部总师,部总指挥部成员参加。

杨传堂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要任务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省(区、市)党委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撤站工作的广大交通人表示慰问。他强调,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抢抓机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行、“一盘棋”管理,实现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一要守牢安全底线,确保路网稳定顺畅。提高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交易成功率和通行效率,按照应急预案做好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二要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开展基于ETC的自由流收费研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的收费公路管理和服务的制度体系。三要深化降本增效,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扎实推进收费公路控规模、调结构、降成本、强监管、优服务,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四要强化创新驱动,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加快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研究应用,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网络。

李小鹏主持切换时要求,要确保安全、确保畅通、确保稳定,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优化以及人员安置工作,全力确保优质如期完成撤站工作,推动高速公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过渡期间特别是春运期间的路网运行保障。二是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研究探索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应用,完善系统运营和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对客户的服务。三是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革调整工作,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四是深化ETC技术拓展应用,优化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继续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政策,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来,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交通运输部先后制定了90余个实施方案,召开了5次全行业部署调度会议,进行30多次专题调研、督导、座谈,完善优化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配套措施,调整货车通行费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国建设完成了24588套ETC门架系统,改造完成了48211条ETC车道、11401套高速公路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ETC推广发行了1.23亿户,累计用户达到2.04亿。1.2万名高速公路收费员得到了妥善安置,转岗到ETC推广发行客服、清分结算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入口称重检测等岗位。

系统切换前当天下午,李小鹏到北京、河北省界的首都环线采育南站收费站,了解了工程并网切换准备情况和运营服务保障工作。

声明:本文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红网删除!谢谢!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