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收费站近期频现拥堵,咋回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曾拥璇 2019-12-04 10: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速收费站近期频现拥堵,咋回事?

释疑:大部分车道处于施工状态 建议:尽早安装ETC,年底各站仅保留一条人工收费车道

12月3日下午,长沙西收费站人工收费车道出现拥堵。 记者 和婷婷 摄

近段时间,有不少网友反映,排长队成了高速收费站的常见场景。其中,有些收费站是人工车道拥堵,而有些收费站则是ETC车道比人工车道更拥堵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12月3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现场

人工车道排长队,ETC车道安全畅通

12月3日下午5:30,冬日暖阳将傍晚的长沙披上一层金黄。在长沙西收费站,车流如织,颇有一番唯美的意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费站的出口广场,马路被车流明显分成了两部分:排在人工车道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队,和ETC车道后偶尔有车快速通过的空旷地带。

据悉,长沙西收费站共26个出入口收费车道。其中,入口有5条ETC车道、3条人工车道;出口有9条ETC车道、人工车道8条,和一条正在改造的ETC/人工混合车道。

“基本上,周末的下午4点到8点,车辆缓行出现的频率较高,会有些拥堵。工作日则一般是在下午4点到6点。”长沙西收费站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西收费站出口原本有15条人工车道。从7月份开始,按取消省界收费站政策陆续改造缩减至8条,并增加了6条ETC车道。

“车道的变化对车辆通行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人工车道相较以前稍微拥堵一点点,但并没有很明显。因为我们收费人员在努力加快收费速度,工作人员也在车流中维持秩序,舒缓司乘情绪。”该负责人说。

释疑

全省所有收费站的大部分车道均处于施工状态

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副主任瞿佳介绍,按照国务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通知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通知要求,在2019年底将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今年底我省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正按照交通部要求进行ETC标准化车道改造工作和全国并网联调联试即车道升级工作,此工作必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由于时间紧迫,故全省所有收费站的大部分车道均处于施工状态,期间偶尔会出现收费站拥堵缓行的情况。待年底施工改造完成后,届时,各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收费车道。另外,从12月1日起,除25个省界收费站外,全省高速公路各收费站仅一条车道保留货车扫码支付功能,停止所有客车扫码支付功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个别人工车道的通行压力。当然,其中很关键的因素还有车流量的影响,比如上下班高峰期、周末集中出行期等。”瞿佳说。

至于网友反映的部分ETC通道有时出现比人工收费站还堵的情况,负责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的副主任邓翔表示,部分收费站的ETC通道目前确实可能出现了司机朋友反映的有时比人工收费站还堵的情况。“目前取消省界收费站整体工作进入了紧张时段,ETC车道正在进行系统的联调联试和升级,过渡阶段可能会对部分ETC车道造成短时间的堵塞,但技术人员会快速解决,让车道恢复正常。”

举措

将加快联调联试和车道升级工作

据悉,加快推进ETC发行和普及,迅速提高ETC使用率,是保障年底顺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核心任务,也是未来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基础。

“这些影响只是短时间的,希望广大司乘朋友能多给予理解和配合。”瞿佳表示将加快联调联试和车道升级工作,并增加人手保障收费现场有序快捷通行。希望广大司乘朋友多给予理解并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一时的堵,是为了让大家以后出行时,能长久的通畅。

瞿佳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尽快办理安装ETC;在通行ETC车道前,确保车载设备正常使用,以免出现异常造成拥堵。

数据

全省ETC发行总量超600万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全省ETC发行总量为600.45万,完成发行总目标的91.43%,ETC安装率为73.14%。

在ETC车道及门架系统部署方面,截至11月27日,全省886条ETC专用车道中647条已具备通车条件,占总任务的73%;全省852条ETC/MTC混合车道中239条已具备通车条件,占总任务的28.1%。

连线

邵阳南收费站堵车引冲突?

系司乘喝酒闹事!现已致歉

12月2日,一段邵阳南收费站收费员与司乘人员冲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拍摄者称人工收费通道减少造成车辆排长队引发矛盾。今天,记者从湖南高速集团邵阳管理处获悉,此事确有发生,但事发时车内乘客喝了酒。

据介绍,12月2日21时10分许,沪昆高速邵阳南收费站车流量增大,在增开车道后,仍有大量车辆在排队缴费,两位值班站长现场疏导交通,并做好解释工作。

此时一辆牌照为湘E开头的白色丰田车上下来钟先生等人,满身酒气,直接将未开启车道的手动栏杆推开,并质问现场工作人员为何不多开车道,当场辱骂收费工作人员。

经值班站长耐心解释仍未做通其工作,且情绪越来越激动,随即钟先生等4人将两位值班站长围住,并将两人推搡倒地,经现场工作人员劝阻,事态才未进一步恶化。

事情发生后,邵阳南收费站第一时间报告管理处、公安部门和高速交警。110、辖区派出所及高速交警赶到现场后,钟先生等依旧没收敛,值班站长为了不让事态继续恶化,督促收费员收取通行费,经执法机关再三劝说才离开现场。

12月3日下午,涉事人钟先生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来到邵阳管理处机关向当时现场值班的两位站长会面致歉。

■记者 和婷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