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这条百年铁路,他从北京徒步走到了张家口……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曾拥璇 2019-10-29 17: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小喜欢火车的王嵬,从11岁就开始拍摄火车,他很多火车摄影作品的取景地都成了摄影圈里的网红打卡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嵬不再仅仅只注意镜头里的火车和铁轨,他也注意到了这些轨道上面承载的历史和文化。

他拍摄的火车美照曾吸引很多人前往取景

今年28岁的王嵬,是一位自由摄影人。因为生长在京张铁路西直门车站附近,他是在老站房、老站台、老天桥、老雨棚、机务段、老水塔的环境中玩耍长大的。专注于火车之美的他,从11岁开始,拍摄很多火车融于美景的照片。

王嵬拍摄的这些照片,曾在网络上疯传,也吸引了很多人赶往照片的取景点。他们坐上慢腾腾的绿皮火车,感受自然的美景。而这种热闹,也承载着王嵬最初的快乐和自豪。

老铁路一条条消失他开始思考如何留住历史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嵬发现自己曾经拍摄的很多老铁路,正在一条条消失。

王嵬:

我见证了一些老铁路的消亡。后来我了解到,国家文物局有颁布一个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办法,每个公民都可以向文物所在地的政府,去递交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

曾经追着火车跑的王嵬,是为了留住美。而如今,还在追火车的王嵬,开始更多思考,怎么能留住铁路上的一段段历史,一个个文物建筑。

2015年左右,当京张高铁要开工建设时,王嵬看清河车站工程图没把老站房给预留出来。于是,他就向海淀区文委递交了一份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

在等待申请回复的日子里,王嵬心里总不踏实。京张铁路在他心里有特殊的位置,这条百年老铁路的沿线有多少文物建筑?小学课本里的詹天佑,那段著名的“人”字形铁路,它们会不会被遗忘?

王嵬:

西方国家也没少拆东西,走到那个过程之后,他们现在开始注意保护。我们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层次,完全可以避免之前那一部分人走过的弯路,我们可以把一些有价值、有代表性的东西给留下来。

用脚步丈量他成为铁路文化保护者

王嵬决定迈开腿,自己把老京张铁路全线捋一遍,尽最大努力去留住自己童年记忆中的这条铁路。

王嵬:

我从北京沿着铁路一直分段徒步到张家口,沿线所有的桥梁、隧道、曲线、坡道标等都给记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沿线的老车站进行了田野调查,找了一些老资料、老照片,并且跟当地人做了口述史的调查,尽量还原它的历史。

2017年,王嵬的图文书《我的京张铁路》出版,他把一路上汇集的故事、文物、历史写出来、画出来,为象征中国工业化开始的京张铁路,留下了一份图文记忆。而一路走来,他还在不断向有关部门提交文物保护申请,他希望京张铁路能保留更多的实体记忆。

王嵬:

很多人认为不能马上变成钱的东西没用,但是在我看来不是这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观念也变化,有一些人还是能认识到这些文物、遗产的价值。

清河车站老站房、康庄车站建筑群、西拨子车站建筑群,截至2019年6月,王嵬通过递交申请,已为京张铁路六处历史建筑争取到了不可移动文物身份。一个单纯喜爱铁路的少年,最终蜕变为一个铁路文化保护者。而他对于目前正在进行总体概念方案设计征集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也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希望老京张铁路不要躺进博物馆。

王嵬:

京张高铁从某种程度来讲,已经能够代表中国高铁的先进水平了。如果我们把西直门到青龙桥到康庄的这个老式旅游列车进行恢复,就可以让我们的后代看到我们是怎样走到今天的。认知过去,认知今天,我们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