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用交通系列评论② | 凝心聚力打造“信用交通省”品牌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焦蕴平 编辑:曾拥璇 2019-10-16 17: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指出要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近期,天津、湖南、河南、江苏被评为“信用交通省”典型省份,在行业树立起诚信建设的标杆。进一步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更好地成规模、出成果、显价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考题。

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关注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紧盯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运用信用手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问题。要着眼解决行业存在的治理热点和难题,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充分发挥信用的奖惩作用,增加违法失信者的成本和诚实守信者的收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必须注重从实际出发。要根据行业特点夯实政策制度基础,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加快制修订交通运输信用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在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中明确信用监管的要求,让信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充分发挥部委和地方两个主动性,协同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信用工作从“独奏曲”向“交响乐”转变。要根据地方特点,因地制宜推进信用工作,切忌一刀切、表面化,推动信用在交通运输基层真正落地落实。

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必须强化创新应用。信用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应用。要加强全过程信用监管,推动加强事前信用监管,做好信用承诺教育;加强事中信用监管,做好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事后信用监管,依法依规依章用好失信惩戒这把“利剑”,加快实现“信用管终身”。要加快推进“互联网”+信用监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企业信用精准画像,做到提前预警、重点监控、精准监管,从“数据一张网”进化到“应用一张网”。

信时代,新征程,“信用交通省”建设一直在路上。我们要牢记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扣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这条主线,凝聚部省合力,加快由满足近期需求向重视长期发展转变、由偏重系统建设向加强信用应用转变、由粗线条运行向精准科学实施转变,打造“信用交通省”品牌,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贡献信用力量。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焦蕴平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