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堵点”变“通途”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明 李海波 编辑:陈珏 2019-10-10 12: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文明 记者 李海波 邵阳报道

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是G60沪昆高速和G55二广高速相交的汇合点,每逢重要节假日,走二广高速经梽木山枢纽转入沪昆高速邵阳段,前往怀化、重庆、贵阳方向的车辆急剧增加,并与走沪昆主线往返浙江、福建、广西三省的巨大车流交汇,致使梽木山枢纽车流量激增,一度成为邵阳高速公路畅通的瓶颈,也是湖南省高速公路易堵点之一。

然而今年国庆假期,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却一改往日拥堵的窘境。

据沪昆高速大水至梽木山枢纽之间的隆回观测点显示,国庆长假该处总流量达33.20万台,日均4.74万台,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的交通拥堵情况。

从“堵点”变“通途”。这一改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从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邵阳管理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研判、综合施策,推出并落实各项保安保畅措施,多方联动迎战“堵点”,让这个曾经“堵车堵心”的地方,变得通畅了。

多方联动破除拥堵难题

梽木山枢纽是两条国家级主干道连接长三角的G60沪昆高速和连接珠三角的G55二广高速的汇合点,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刺激,国庆假期车流量激增。

面对国庆日益攀升的车流量,邵阳管理处通过多方联动提前部署、突出重点迎战高峰,破解拥堵难题。

多方联动迎战“堵点”。邵阳管理处提前精准分析、研判交通特点规律,联合邵阳高速交警支队、安邵、邵永等相关单位,凝聚“一路多方”合力,共同制定和完善梽木山枢纽疏堵保畅方案,明确各自职责和工作措施,加强路政、高速(地方)交警、养护、地方政府等部门沟通协作、协同处置,采取互通匝道管制、沿线收费站管制、设立绕行提示牌配合远端分流等措施,提高应急处置速度和效率。

此外,还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勤联动,高速公路车辆饱和或遇应急处突等情况,及时与隆回、邵阳交警部门联动将车辆分流至320国道及城区道路,对应急分流城区、国省道相关路口红绿灯进行调整,避免因城区道路拥堵至高速公路。同时,还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担任交通安全劝导员疏导地方公路,协助指挥交通。

突出重点,应对高峰。梽木山枢纽至大水枢纽之间路段是重点拥堵段,针对这一路段交通流量井喷情况,邵阳管理处通过远端疏导、优化交安设施、管控分流、诱导分流等多项过硬措施,确保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邵阳南、大水路政大队不断提升预警管控能力,在梽木山、大水枢纽增设分流提示标志标牌,引导车辆经洞城高速、娄怀高速分流,缓解大水至梽木山路段通行压力。同时,设立了移动“兵哨”,确定雀塘路政大队为应急小分队,在车流高峰时,应急小分队抽调人员配合交警加强沪昆主线梽木山匝道路段的疏导和指挥。

除了内部多项过硬措施,邵阳管理处还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出行。

从国庆前一周开始,邵阳管理处通过沪昆主线龙门架电子情报板、收费站电子情报板,借助媒体第一时间及时发布梽木山路况信息和诱导分流信息,并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平台,适时发布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及周边路网交通路况,引导驾驶人错峰出行、绕道出行。

加快交通事故救援速度

发生交通事故,是造成高速公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加快交通事故救援速度,早在今年春运前,邵阳管理处便给邵阳南、大水路政大队配备了具有精、小、快等特点的电动单车,确保及时快速到达事故现场,为处置一般刮擦事故“快处快撤”提供了更大便利。

同时,为清障救援车辆、路政车辆配备移动电瓶设备,谨防高速车辆亏电“趴窝”后造成大面积拥堵。提前将救援车辆、设备、人员部署在梽木山互通和邵阳南收费站、周旺铺收费站、洞口服务区、雪峰山隧道等特殊地段和关键部位,确保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及时调用大型施救设备赶往现场,加快救援速度。一般追尾交通事故处置,路政人员10分钟内可到达现场。

此外,邵阳管理处还全力配合邵阳高速交警全面落实严管重点车辆、严治凌晨闯禁等工作措施,客运车辆禁行时间提前2小时,9月27日至10月7日0时至5时(含ETC通道)采取禁行措施;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禁行时间提前2小时,9月27日至10月7日22时至次日凌晨6时(含ETC通道)采取禁行措施,国庆期间全天禁行,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减少交通拥堵发生几率。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明 李海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