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尚”折射“新景象” 看垃圾分类的“长沙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曾拥璇 2019-10-08 15: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1633副本.jpg

位于长沙城北的黑麋峰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拥有全国一流水准的设备和技术。

058B3394-0F7D-45E3-B0D1-515E18365972副本.jpg

在长沙,垃圾分类正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普及;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各回各家”;垃圾处理终端生产线正紧锣密鼓升级技改……在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这个“新时尚”也折射出了当前长沙全市上下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长沙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起步并逐步铺开。2012年6月,长沙市餐饮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产,标志着长沙成功迈出垃圾分类第一步,实现对餐饮垃圾分类处理;2016年10月,长沙开始在城区10个街道(镇)的57个社区(村)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正式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2018、2019年在全市全面铺开。

而今年,长沙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无疑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紧了“发条”。随着前端分类减量和末端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长沙将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从“混合投”到“分类放”

形成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

“猪可以吃的是湿垃圾,猪不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面对不明白垃圾分类分法的情况,此类搞笑的段子更是层出不穷。可长沙市民大多下楼扔垃圾,却并没有那么纠结。

家住天心区的谭宪群告诉记者,原来早在自己家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上门指导下,他已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谙熟于心。 “居民垃圾分类没那么简单,但是也没那么难,只要用心去做了,去实践了,也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谭宪群说道。

事实上,这些都得益于长沙建立的“一盘棋”领导机制。长沙市委市政府高频次研究调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委书记高度关注与重视,市长坚持一月一调度,市级统筹、市区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形成。并以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年”为契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长沙通过各社区开展的“敲门行动”、桶边指导,通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上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大大提高。

B4DBC14A-99D4-4A0B-93AE-B20E0D74BC1A副本.jpg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大大提高。

仅仅是这样还不够,在长沙无论是政府部门做表率,形成浓厚的宣传引导氛围,还是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中都能清楚地看到从 “混合投”到“分类放”,从“看不懂”到“参与多”的良性转变正在逐步形成。

截至2019年8月底,长沙市198.2万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0.1%,生活垃圾分类社区覆盖率持续稳步提升。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长沙的垃圾分类正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

多元激励 多维度宣教

走出“本地化”特色分类路径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长沙一直秉承着因地制宜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在坚持“三化四分五原则”的基础上,长沙结合实际,实行“4+X”垃圾分类方法,促进源头大分流。即在生活垃圾四分类基础上,从源头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果蔬垃圾这四类垃圾分离出来,不进入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就近就地建设资源化利用项目。此外,在社区试点和示范片区打造中,探索形成了社区主导+社会义工、社区+物业公司、服务外包等模式,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除了创新之举,长沙还实施了“多元化”的政策激励。目前长沙出台生活垃圾阶梯计费管理、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区域生态补偿等政策,建立财政直补、以奖代补、生态补偿等多元化奖补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费用由过去的市财政全部“买单”向市、区共同承担转变,发挥好经济杠杆作用。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4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补,市区县全年投入经费预计将超过5亿元。

仅仅这样还不够,长沙面向各个群体持续不断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教育工作。组建督导员队伍,征集体验志愿者,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创新开展桶边督导、上门指导等活动。通过发布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评比、实施“长沙蓝”青少年公益志愿三年行动计划、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开展暑假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组建生活垃圾分类“五老”讲师团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

畅通运输、处理体系

“垃圾分类”形成完整链条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后,有人不禁有疑问:“那我们辛辛苦苦分类好的垃圾去哪儿了呢?有没有被妥善处置?”

所以,分类好的垃圾,都是怎么处理、回收利用的?可以达到这样的利用率和处理率吗?近日,记者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目前长沙紧紧抓住末端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前端群众意识培养、习惯养成两个关键环节,以两个关键环节的完善倒逼中间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环节的打通,形成“前端:清扫保洁、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中端:压缩、转运→末端:分类处理、资源利用”的全链条处置体系。

WechatIMG4042.jpg

分类收集、分类运输,长沙形成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

以长沙县为例,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等分类运输、处理体系已全部畅通,几类垃圾均由统一外观的专门车辆进行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所有可回收物投放点、湿垃圾收运点等都按照标准进行了设置。

据长沙县长龙街道长界社区城管专干陈功卓介绍,社区的幸福家园小区每个单元门口设置了干湿两类投放桶,居民早上出门在志愿者的指导进行正确投放,然后物业公司人员将所有湿垃圾统一收集到湿垃圾收运点,每天早上9点到10点期间,湿垃圾由环卫部门的湿垃圾运输车统一清运。

“每个收运点每天定时收运两次。过渡期内,目前是把湿垃圾统一运送到位于长沙市洪山桥的湿垃圾专坑进行集中压缩,专车转运后再进行清洁焚烧处理。”陈功卓说道。

幸福家园小区湿垃圾的收运处理是长沙垃圾分类完整链条的一个缩影。目前,长沙市干垃圾正在逐步实现全量焚烧,餐厨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湿垃圾处理也在分步加快推进,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市场化处置成效明显。

科技加持 经验丰富

湿垃圾处理有了坚实基础

湿垃圾也称餐厨垃圾,由于其含水量、含油量高,一直是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重点和难点。

据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固废处处长钟庭介绍,长沙正在加快建设湿垃圾处理项目,日处设计理能力将达到2000吨。这是全市首个湿垃圾处理终端项目,湿垃圾被收集运输到该项目后,将其进行破袋、压榨等流程充分脱水再进行焚烧。部分高浓度有机废水将通过现有餐厨项目厌氧系统进行协同中试处理,初步进行资源化利用。同时,项目全过程将采用地下全密闭车间处理,确保处理过程符合环保要求。

据悉,长沙目前还通过专用设备进行组合分拣、破碎制浆、高温蒸煮、固液分离等无害化处理流程,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和废渣进行分离。其中,废水通过处理后达标排放,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还可用于发电;废渣通过蝇蛆、黑水虻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沼液沼渣可作为液态、固态有机肥用于农林施肥;废油脂则通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和生物柴油出口欧洲。

WechatIMG4041.jpg

长沙市的餐厨垃圾处理走在了全国前列。

事实上,长沙是国内最早建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的城市之一。2017年,长沙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的城市。目前,全市约2.75万家大中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已经签订了收运处置合同及承诺书,日收运处理垃圾800吨。湿垃圾处理目前在全国还没有成型的方式,现在长沙市的餐厨垃圾处理走在了全国前列。

对于下一步工作,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覆盖;突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分类时尚氛围;坚持创新引领,畅通分类收运处置链条;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垃圾分类工作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1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