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和第一条高铁在哪里?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曾拥璇 2019-10-08 09:3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速公路和高铁被认为是体现一个国家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体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位。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4.3万公里,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基本形成。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逐步加快,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运输能力和效率明显提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和第一条高铁的故事。

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在哪里?

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严格来说是台湾用8年时间建成的基隆至高雄(凤山)高速公路。该条高速于1978年全线建成通车,以孙中山的名字命名,被称为“中山高速”。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从筹建设计的时间来说是京津塘高速,1984年5月开始筹建设计,1987年12月动工兴建,1993年9月建成通车,是“图纸上的第一条高速”;从动工建设的时间上说,第一条高速是辽宁沈大高速公路,1984年6月开工兴建,是“第一条开建的高速公路”;从建成通车的时间上说,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是上海沪嘉高速,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它是“第一条全线通车的成品高速公路”,是献给改革开放十周年的一份厚礼。

改革开放后,上海交通运输日趋繁忙。然而,公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差的现状却制约着上海。路面窄、路形差、各种车辆混合行驶,交通严重阻塞、事故频繁发生。为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上海有关方面就开始研究建设高速公路事宜。从规模小、投资相对较少、容易上马等方面考虑,决定先建沪嘉高速公路。建设第一条高速公路难度不小。时任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奎鸿回忆当时工程的要求:“高速公路的平整度当时要求3毫米,我们想也不能想象,边学习边干。”又如对于高速公路标志牌上的文字大小,工程师们反反复复试验了很多次。当时能让车速提升到120km/h的道路几乎没有,项目组就借用了机场的道路,把车速开到120km/h,测试能否看清前方标志牌上的文字。

1988年10月31日,总投资人民币 2.28亿元、全长18.3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的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便捷的交通吸引了更多国内外企业到嘉定投资,上海希望经济城、蓝天经济城的创业成功离不开沪嘉高速公路。从1988年到2018年的30年间,上海高速公路里程由0公里增加到829公里,30年的探索,凝结成了一部高速公路创新史,更是中国高速公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铁在哪里?

一般认为,京津城际是中国的第一条高速铁路线。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中国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也成为世界上第四个系统掌握时速300公里高铁技术的国家。

中国高铁迈出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步,可以追溯到1990年铁道部完成《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但遗憾的是,京沪高铁并没有成为中国第一条高铁。1993年项目正式在国务院立项,1997年初步完成京沪高铁融资方式、成本回收方式的论证,但是,采用何种技术方案,是轮轨还是磁悬浮,两种观点相持不下。最终决定,两种方案各修建一条试验线,根据运营实验确认技术方案。支持轮轨的一方修建了秦沈客运专线,而磁悬浮方案修建了沪杭磁悬浮线(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龙阳路)。秦沈客运专线1999年8月16日开工建设、2002年12月31日竣工、2003年1月1日通车试运行,是中国第一条高铁及城际客运专线。中国当时自行研制的“中华之星”动车组与“先锋号”动车组担任该线路的试跑列车。秦沈客运专线作为我国最早的设计时速200km/h的客运专线,见证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

京沪高铁的建设,是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最重要的理论与技术的探索与实践。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举行首发仪式。作为新中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京沪高铁也创造了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间,从京津城际到“复兴号”,从“四纵四横”跨越至“八纵八横”,中国高铁不但以350公里时速领跑世界,还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并以2.9万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位。

建设交通强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代表着中国速度,未来加强交通强国将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