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个公交站场项目完工并将陆续投用 均配备充电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陈珏 2019-09-25 09: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人们正在为洋湖垸公交站场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该站场预计10月建成投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工人们正在为洋湖垸公交站场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该站场预计10月建成投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因缺少专门停车场,长沙部分公交车在夜间停运后,面临“无家可归”。记者昨日从长沙交通集团获悉,今年长沙将建成洋湖垸公交站场、湘龙公交枢纽、市广电产业园公交停保场、南湖公交首末站、天心区环保工业园公交枢纽站5个公交站场项目。目前这5个项目均已完工并将陆续投用,能让总计500多台公交车“安家”。

顶棚既能发电又能遮阴,配备充电桩

记者昨日在河西南二环南侧的洋湖垸公交站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再过不久这个公交站场就将完工并正式投用。据长沙交通集团湘行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黎兆裕介绍,洋湖垸公交站场项目是一座集停车场、公交首末站、站务用房于一体的公交站场,项目总用地逾3万平方米,配备停车位416个,其中公交停车位120个,小车停车位296个,“也就是说这里可以容纳120台公交车过夜。”

“这个公交站场将安装上千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发电顶棚,装机容量234千瓦,既能发电又能为公交车遮阴,一举两得。”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邹喜介绍,顶棚将通过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平均每天能发电1862千瓦时,为站场内的26套充电桩提供电能。

“这些充电桩包括一机两充19套,一机四充7套,能同时给66台电动公交车充电。”邹喜说,在站场绿化带下面还建有一个75立方米的雨水收集系统,所收集的雨水主要用于绿化灌溉,整个项目实现了绿色“两型”的理念。

已完成并投运公交站场28个

长沙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以“公交都市”项目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公交站场有28个,建成公交站场面积近45万平方米,提供公交车停车位约2000个,公交充电桩约900根。除了洋湖垸公交站场即将投用外,该公司今年新建的5座公交站场项目中,天心区环保工业园公交枢纽站已于日前建成投用,其他3座目前均已完工,预计10月份正式投用。

湘龙公交枢纽位于长沙县湘龙路以南,龙塘小区以西,配套建设常规公交车停车位150个、BRT快速公交停车位20个、公交充电桩60根,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待完成验收程序后投入使用。市广电产业园公交停保场位于雨花区湘府东路以南,配套建设常规公交停车位155个、BRT快速公交停车位20个、71根公交充电桩。南湖公交首末站位于天心区书院南路,配套建设公交车停车位58个、公交充电桩29根。

长沙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公交站场项目建成投用后,主要解决了公交线路的调度办公、司乘人员的休息、公交车辆的夜间停放、维修保养保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同时,各公交站场项目的建设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改善城市交通出行条件,促进综合运输发展,带动项目周边片区的经济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