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套餐变零食?国内航班餐食“瘦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曾拥璇 2019-09-12 10: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飞机上原来的正餐变成了一包干果;而原来的点心则成功“瘦身”为一瓶矿泉水。近段时间来,有不少旅客反映国内航班飞机餐食“瘦身”,飞机餐食“缩水”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9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飞机上的餐食是民航服务的重要内容,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航空公司可根据飞行时间、市场需求等因素,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自主决定是否提供餐食,以及提供何种餐食。

飞机餐食“瘦身”,正餐变成一包干果

近日跟同事去新疆旅游回来的彭女士说,她们乘坐的航班是长沙飞往乌鲁木齐,上午9时起飞,下午1时30分到达。以往,飞机上通常会备有免费午餐,彭女士便没有携带任何零食就登机了。快到中午时分,患有低血糖的彭女士想吃午餐缓解症状,不过,企盼的飞机餐食并没有提供。询问后才知道,这家航空公司从2018年10月28日起,飞国内的航线都改成了廉价航班,取消免费餐饮和饮料。

乘客顾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需要搭乘飞机出差,近期体验感与之前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昨天我乘坐头等舱正好赶上饭点,但是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只有一点水果和一杯热茶。”

网友纷纷表示,以往飞机上的正餐变成了少量点心、水果或者小零食,而原来的点心则成功“瘦身”为一瓶矿泉水。“本来还在纠结吃饭还是吃面,结果被一小包干果给打发了。”

飞机上的餐食“缩水”的情况并非个案,在国内常旅客论坛“飞客茶馆”上,多位网友也反映在乘坐国内航班时,正餐时间仅获得零食的情况。

是否提供餐食,民航局明确各航空公司自主决定

近期关于“航食质量下滑”的热点问题引起了中国民航局的关注。在该局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回应。

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表示,飞机上的餐食是民航服务的重要内容,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航空公司可根据飞行时间、市场需求等因素,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自主决定是否提供餐食以及提供何种餐食。

同时,鉴于近期连续发生几起机上餐食提供期间飞机颠簸伤人事件,民航局重申了关于严格飞行安全的相关要求,民航局明确要求,飞机起飞后20分钟和落地前30分钟,乘务员不得从事与客舱安全无关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短途航线空中飞行时间较短,乘务人员难以在有限时间内为旅客提供正餐,一些航空公司在短途航线上取消或简化了餐食服务。

2016年至2018年年报显示,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餐食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连续两年下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航空公司都在降本增效,餐食成本是可优先压缩的项目。

“目前,《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未涉及空中餐食服务的条款,主要目的是便于航空公司根据多等级票价水平,在细化丰富产品方面有更大自主性,旅客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餐食服务的航班。”相关人士解释道。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表示,不提供餐食其实可以给航空公司更大的降价空间,即成本降低后可以支撑更多的机票优惠。但航空公司最终会不会降价,票价有没有更便宜,不取决于成本,而是取决于市场、旅客的需求、供需关系。

何去何从?不妨把选择权交给乘客

近日,有乘客在预定机票后,收到了南航发来的短信,“航班计划起飞时间8小时前回复,取消餐食可获得300公里里程奖励。”

记者通过南航官网查询解到,近期南航的机上餐食服务内容中新增了这一服务内容。乘客成功预订“绿色飞行”(取消航班餐食)后,航班上则仅会提供饮品。同时可获得里程奖励,奖励里程数与航班、舱位有关。目前大多航班经济舱和明珠经济舱奖励300公里里程,头等舱和公务舱旅客奖励500公里里程。

对于这一服务,有乘客表示不会选择取消飞机餐食,几小时的飞行还是会饿的;也有乘客表示这样按需提供,可以减少浪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飞机餐食“瘦身”主要以低价的机票来吸引用户,票价之所以便宜,就是因为机票价格中剔除了诸如飞机餐这样的飞行旅程中可有可无的非必要服务。

多数网友认为飞机餐“缩水”是对乘客的不尊重,花了钱,就该享受相应的服务。自己花近千元买的机票,却只能被迫接受大幅“缩水”的服务,非常无奈且失望。既然航空公司“缩水”餐食,相应的机票价格也应该降低。

也有网友认为,既然旅客关注餐食质量,在今天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餐食质量搞上去,招揽更多旅客,何乐而不为?丰富餐食种类,说不定还能吸引旅客自主预订。但不管是从旅客自身的需求考虑,还是从整个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的层面考虑,飞机餐食按需选择、按用付费已经成大趋势了。“不管今后机票是含餐还是不含餐,都要对旅客公开透明地提前说明清楚,让旅客真正做到心里有数地乘坐飞机。”

以后航空公司是否会在航班上继续提供餐食服务?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从世界民航发展趋势看,肯定由市场决定。如果旅客觉得取消飞机餐后票价太贵,则会选择那些票价相同、配餐质量较高的航空公司,会对航空公司形成一定制约。他建议,短期看,航空公司可以采用双品牌战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的品牌按照低成本航空公司方式运作,低票价、低服务;有的品牌按照全服务航空公司方式运作,高票价、高服务。长远看,航空公司在航食服务方面可以根据旅客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

专家表示,飞机餐食看似是小事,但对此的处理和反应能真切反映服务理念和应对态度,不妨把选择权交给乘客,让乘客根据消费需求,自行决定是否消费飞机餐,按需使用,按用付费。

网友热议

网友“夏天真的结束”:啊,我还没坐过川航的飞机呢,餐食如果取消了可怎么办,吃不到传说中最好吃的飞机餐食了。

网友“秋的颜色”:短途航线如果降低服务,那就可以改坐高铁了。

网友“风一样的人”:既然飞机餐食“缩水”了,为何机票价格不随之进行调整?

网友“EunNah”:建议取消,真的没有必要啊,时间短只想睡一觉,饮料提供好一点就可以了。

网友“小桑帅帅呀”:从今年7月份到9月份坐飞机,航班的餐食简化了不说,机票还涨价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