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高铁座位没有“E”?万万没想到,竟是因为……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曾拥璇 2019-08-29 20: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坐高铁出行,你比较喜欢靠窗的座位还是靠过道的座位呢?

其实高铁的座位分布是很有规律的,不过你有没有发现?高铁座位其实是没有“E”的。

1、高铁的座位分布

二等座

采取“3+2”坐椅排列,分别用A、B、C、D、F表示

靠窗座位:A、F

靠过道座位:C、D

中间座位:B

高铁二等座五个人一排,没有座位“E”。

一等座

采取“2+2”坐椅排列,分别用A、C、D、F表示

靠窗座位:A、F

靠过道座位:C、D

一等座四人一排,不是靠窗就是靠过道,没有中间的座位,比二等座宽敞。

商务座

采取“2+1”坐椅排列,分别用A、C、F表示

靠窗座位:A、F

靠过道座位:C

商务座三个人一排,座位间距和过道都非常宽敞,座椅也很是高级。

动车/高铁靠窗座席请看准A、F,靠过道座席看准C、D。

2、为什么动车座位没有E?

无论是一、二等座还是商务等座, 你会发现都没有坐席“E”。这个原因,就要从飞机舱位说起。

(图片来自深圳航空官网)

(图片来自深圳航空官网)

早期的飞机多是单通道的,每排一般有6个坐椅,分别是A、B、C、D、E、F,AF表示靠窗的位置,CD表示靠过道的位置,BE是中间位置。

时间长了,A-F这六个字母就不仅仅单纯表示顺序的意思,从而形成了特定的字母代表靠窗、过道与中间座位的国际惯例,A/F即为靠窗,C/D即为靠过道。

为了和国际接轨,高铁就延续了这种传统。火车车厢座位最宽是 3+3 布局,从左到右编号是 "窗 / ABC / 道 / DEF / 窗"。

而高铁一排最多5个座位,那么要去掉不影响靠窗或靠走廊的特定字母,从大的字母开始减,所以动车就没有“E”的座位。

这下

你明白了吗?

据说

很多人都喜欢“F”的位置

你呢?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