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血管”治“贫病” 湖南交水建湘潭、娄底农村通组公路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李徐 姚跃初 编辑:陈珏 2019-08-23 12: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504a293a57424bf054bf03172bb0a5b.jpg

8月22日,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齐家村,工人们正在修建农村通组公路。

ddfd159c5f2540f44487505363ca385.jpg

湘潭全境设计里程共1836公里,目前已修建完成1357公里,剩余部分将在年底前全部修完。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李徐 姚跃初)8月底,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齐家村机器运作的轰鸣声打破了夏日乡村的宁静,掩映在庄稼地和绿树间正在修建的农村水泥路盘旋在各村户中。这是湖南交水建集团为实现全省脱贫攻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零利润”承建的娄底、湘潭规划里程共4038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之一。

娄底市

路通:打破乡镇发展的“紧箍咒”

8月22日,天气晴朗。湖南交水建集团旗下交通国合公司项目经理熊茂林的心情正如这热辣辣的太阳一般:“天气好,正适合施工。”

自去年6月交水建集团全面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后,熊茂林便下乡和各级领导组成宣传小组,通过召开动员会的方式深入到村户中进行自然村通水泥路的建设宣传。

“每次宣传时村民一听是修路的事,都会跑来参加。由于涉及到占用耕地,起初还有些担心工作难做。但没想到出乎意料,大部分村民都很赞同,修路的时候村民还会主动过来给我们递些茶水。”熊茂林至今仍记忆犹新,齐家村“组组通”建设涉及的100多户400多名村民,几乎全部无条件支持农村水泥公路的建设工作。

“路不通”是制约娄底市一些贫困乡镇发展的“紧箍咒”,例如山高坡陡、沟壑纵横这类先天的区位劣势使得新化县西河镇齐家村成了交通死角。闭塞的交通不仅给民生带来不便,更制约了经济发展,农副产品出不去,外地人员进不来。“遇到下雨天别说下山,车根本都通行不了,毕竟是土路,坑坑洼洼,坡度还有那么陡。”熊茂林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为确保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国合公司加大管理人员和机器的配置,同时对施工的质量技术、路面平整度、外观质量等进行严格把控。娄底市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项目规划里程2202公里,目前已完成50%,剩余部分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到时候,“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将成为现实。

湘潭市

路好:出行方便 激活“造血”

路通、财通、观念通,农村公路是疏通脱贫奔康及出行便利的“血管”。

谈到以前的村组道路,湘潭市湘潭镇射埠镇涓江新村村主任尹红高直摇头:“村民出门就靠一条黄泥路,我们村下面是射埠镇中心小学,像隔壁继述桥村的孩子如果要去上学,路没修好只能绕行一个大圈走路大概一个小时,但是路修好后经我们村走路上学才20分钟,节约太多时间了。”

“我是很佩服交水建的奉献精神,在那个石鼓镇铜梁村的山顶上有5户人家,从山下修上去有9道弯,5个大弯4个小弯,那个耗时耗力可想而知,这次为了这5户居民的出行方便,修了1.4公里的水泥路,一直通到家门口。”尹红高告诉记者。

夏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一个班组一天可以修150米左右,如果天气晴朗干燥,上午修完下午行人就可以通行。“路马上要修好了,村民都很激动,以前村民自筹修建的水泥路,无论是路面平整度还是材料质量,说实话,和尚上公司修的没法比。”尹红高告诉记者。

据悉,湘潭市的自然村通水泥路由湖南交水建集团旗下尚上公司负责修建,项目参与人员120多人,同时约有50多个施工点在施工。湘潭全境设计里程共1836公里,目前已修建完成1357公里,还剩479公里将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全部修完,真正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连便道。

零利润

路畅:国企担当彰显责任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自然村通水泥路将给贫困地区及大山深处的各族群众带来新生活、新产业、新面貌。

据记者了解,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建设、依规实施和整合资金的要求,从2017年至2019年,湖南省计划实施3.6万个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总里程4.37万公里,全省自然村实现组组通。简单说,即时间紧任务重。

“交水建在湘潭、娄底两个地区大概要修1000多条农村公路,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完工,可以说是点多面广、纵横跨域大、施工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同时又面临因环保督察趋严,碎石河砂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项目施工成本已远高于设计工程造价的困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振宇告诉记者。

即便如此,秉承着国企的担当,湖南交水建集思广益,力排万难,在面对不利情况时,也积极克服困难、组织施工。虽然只是脱贫攻坚农村公路施工任务,也并没有放低标准,相反更加注重工程质量,从规划设计到施工,每个环节都认真把关,始终坚持“工程质量超标准、工程进度超目标”的要求。

“农村扶贫公路是湖南省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一项惠及民生的政治工程,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将农村扶贫公路这个项目交予我们集团来实施,就是对集团的充分高度的信任。交水建集团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一定要讲担当、讲奉献,按照合同要求,按照时间节点,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任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说道。

日新月异,今非昔比。随着自然村通水泥路在每个乡镇村民组的全面实施,一幅幅“村庄连通致富路,产业发展正当时”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锦绣画卷将徐徐展开,而湖南交水建承建的每一条农村公路将记录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每一个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李徐 姚跃初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29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