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个赤岗冲傻傻分不清 长沙同名公交站点搞晕网友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陈珏 2019-08-22 07: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72201566411117937.jpg

8月21日,位于长沙公交IC卡服务中心北边的赤岗冲公交站,这里有一个指示牌上写着“6路、314路乘车处”。图/记者金林

22151566411117953.jpg

①长沙火车站(北坪,出站口前面):1路、158路、127路、126路、111路、225路、136路、12路、117路、立珊专线 ②长沙火车站(南坪,售票厅后面):旅1路、9路、118路、104路、408路、905路、348路、108路、114路、362路、135路、113路、121路、10路、401路、7路、107路、105路、169路、171路(车很少,不要等) ③长沙火车站(车站路,南往北方向):101路、112路、139路、148路、168路、263路、317

“师傅,这趟车是去赤岗冲吗?”“是的啊,但是你要到曙光路上的赤岗冲,还是劳动路上的赤岗冲,还是IC卡中心那里?”

什么?一个站名有好几处站点,这对初来长沙的外地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大难题。近日,一则“长沙‘搞死’外地人的公交站”的帖子在网上流传,说同名叫作“长沙火车站”的站点有4个,同名站点“赤岗冲”则有7个。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主管部门表示,下次站名优化时,会将网友意见纳入讨论。

“我要去汽车西站,但在火车站北坪看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去那里的公交车。”8月21日,长沙火车站,刚下火车的李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别人告诉他可以从长沙火车站坐公交去汽车西站(现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但“长沙火车站”站点很多,不知道到哪里坐车。

当天,针对网帖说的长沙公交站同名不同站现象,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和赤岗冲实地探访。

4个“长沙火车站”南坪北坪各一个,车站路上有两个

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找到了网帖所说的4个“长沙火车站”站点(各自位置及公交线路见本版制图)。其中两个分别位于火车站广场的南坪和北坪,是公交车的首末站场。南坪位于火车站售票大厅的南侧,北坪则在火车站出站口的斜对面。南坪面积较大,停车坪上摆放着很多公交车,每隔几分钟就有公交车从这里发车。

在火车站出站口的斜对面,也有一块较大的线路牌,上方也写着“长沙火车站”,但是线路牌上的路线就和南坪的完全不一样。

许多外地人出了火车站之后直奔北坪停车场,却发现这里并没有他们要坐的公交车。刚刚下火车到长沙的李先生想去汽车西站,“刚在北坪那边看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去汽车西站的公交车”。李先生说,好不容易找到南坪这边,他要乘坐的那趟车刚巧开走了一辆。

此外,在紧挨着南坪的车站路上,还有一对公交车站,站点名字也叫“长沙火车站”,这是一对双向公交车站,“长沙火车站”是线路上的中途站点。两个站点上的线路牌上的线路大部分相同,只有少数几条线路略有不同。比如车站路南往北方向就多了112路、168路、317路三条线路。

7个“赤岗冲站”位于两条马路上,3个为首末站

记者来到赤岗冲公交IC卡中心。这里是曙光中路和劳动中路交会的一个三角区域,这一片都叫作赤岗冲。帖子中的7个站点则分布在这个三角区域上,分别位于曙光中路和劳动中路上(站点分布及公交路线见A01版制图)。

其中,曙光路东西两侧各有1个,劳动中路上设有3个,路西边1个,路东边2个;赤岗冲公交IC服务中心的进出口分别有一个公交车停靠站。在这些车站中,只有劳动中路两侧的公交站名字为“赤岗冲(宏朗眼科医院)”,其余站点名统一为“赤岗冲站”。而且,各个车站停靠的线路数量不同,有的仅有两三条,有的多达十几条。

“每次到赤岗冲坐车都要先看清线路,再看清楚方向,还不放心就上车前再问一问司机。”市民龚先生夫妇俩从湘西来长沙十多年了,他们来赤岗冲办理老年人乘车卡,再坐809路回星沙。他觉得虽然站点名字一样,但线路和方向不一样,不担心会坐错车。

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平时出门都是开车,今天有个朋友约我在附近吃饭,我想着坐公交方便,结果看了半天都没找到我要坐的车,不知道有这么多同名的车站。”

主管部门回应市民意见将纳入下次站名优化讨论

记者联系了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公交客运管理科,反映了这些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同名站点的情况除了火车站、赤岗冲之外,还有识字岭、高岭商贸城等地方。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因为这几个地方都是老地名,比较有标志性意义,比如高岭商贸城,周围没有更多标志性的地名。第二就是因为这些地方的区域范围比较大,比如火车站、赤岗冲等等,这些地方不可能所有线路都停在一起,像火车站就分为南坪和北坪。“因为目前火车站这里在进行施工,施工完成之后,南坪和北坪是否会合成一个停车场,暂时还不清楚。”负责人表示。

他表示,车站路上的“长沙火车站”是中途站,根据线路牌上也能看到前后的其他站点,并且站点就设在马路边。不管是中途经过,还是要到火车站,都还是比较便利的,并不会带来太多困扰。负责人表示,这样设置可以在尽量避免混淆的情况下,让乘客更好地找到自己要去的位置。“这两年关于这几个站点的投诉比较少,但是市民如果有这样的担忧,我们也将把这些意见纳入到下一次站名优化的讨论中。”负责人表示,像长沙火车站、赤岗冲这样的老地名,修改站点名称也会带来一定的困扰,不少已经很熟悉的市民可能也会分不清楚。

提醒

W168、168路有人也坐错车

市民贺先生说,因为W168和168路公交线路,仅相差一个字母,他就有一次在市政府站不小心坐错了公交车。

贺先生回忆,他那次去市政府办事,办完事出来准备坐公交车去开福寺地铁站。本来是要坐168路公交车的,结果一辆公交车开过来,他看到上面有数字168就上车了。

坐着坐着,贺先生发现方向不对,他一问驾驶员,原来这辆公交车是W168,是从高叶塘到金桥国际皮革城。而他原本要乘坐的168路为汽车西站到汽车东站。他赶紧下车换了辆车去开福寺站。

据了解,现在长沙城区的公交车大多数为纯数字,数字前面加上字母的有W和X,分别是去往望城和星沙的公交车。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公交车之前还请看清楚公交线路牌,以免乘错车辆误事。

记者黎棠实习生王娇娇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