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铁路的故事⑤|火车司机侯延林:安全生产只有起点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超 李书蓓 编辑:曾拥璇 2019-08-11 18: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我和铁路的故事① | H5:小铁变身记

我和铁路的故事②|铁路人梦一样的坚守 只为当初的一份初心

我和铁路的故事③|太阳坪火车站:大山深处的枯燥和坚守

我和铁路的故事④ | 10张图带你解读小站十二时辰

01.jpg

侯延林驾驶火车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超   李书蓓   怀化报道

“机车信号确认,确认好了。”

“确认行车凭证,路票正确。”

……

侯延林,怀化机务段一名机车司机,中国共产党党员,自1989年入路参加工作以来从未请过一天病、事假,没有发生过一件责任机破和行车事故,先后防止各类安全事故隐患300多起,实现安全行车170多万公里,曾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

对铁路运输企业来说,最大的效益就是安全,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最大的责任也是安全,侯延林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始终坚持“严要求为了高标准,高标准为了保安全,安全是行车工作的生命”的理念,总结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被周围的同事钦佩地誉为“安全生产的党员楷模”。

02.jpg

发车前与副驾驶核对信号灯

保安全,必须提升业务技术素质

侯延林深刻的认识到要确保安全首先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技术素质。为此,他不断探索学习业务的好方法,逐渐养成 “一勤”“二练”“三总结”的良好习惯。

“一勤”就是业务学习必须勤奋。每次接触新机型时,他都会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直到弄懂各部件结构原理和可能发生的故障,然后再到机车上模拟故障处理。

“二练”就是苦练、巧练实际操作和故障处理。每次接触新机型时,他都会先在机车静态状态下反复学习操作要点,直到熟练自然,然后利用跟车学习的机会主动上手练习操作,不断揣摩该机型的各种性能。他还特别重视故障处理演练,到处收集机车故障处理资料和方法,并通过模拟试验做到熟练掌握。

“三总结”就是不断总结好的操纵方法和故障处理方法。在实际操纵过程中,侯延林总是不断根据机型、列车编组、线路情况总结达速运行、平稳操纵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他还针对机车常见故障,总结出67条处理绝招,被很多机车乘务员采用。

他教过的徒弟覃波龙有一次在线上遇上了机车故障,如今说起来还心有余悸:“还好用了侯师傅的故障处理绝招,及时发现了问题,并在短时间内将故障处理完毕,保证了列车正常运行,这让我开起车来更加得心应手,更有底气了。”

03.jpg

发车前再次进行安全检查

保安全,必须要做个有心人

焦柳线张家界至怀化区段,桥连隧、隧连桥,地形沟壑纵横,线路蜿蜒曲折,瞭望视野极其有限。尽管刚跑车时,师傅就把要熟悉线路和了解信号机设置位置等行车经验告诉了他,但是侯延林觉得这还远远不够,为此他做了个有心人,他将沿线近三百个桥、隧的位置、坡度牢牢记在心里;曲线半径小于500m的弯道,他铭记脑海;行人、车辆多的道口,他时时注意;信号机位置的设置,他了如指掌;线路易塌方的区段,他如数家珍。此外,他还坚持早出勤、早接车,及时检查、掌握机车状态,及时了解掌握当日行车区间的天气状况,并根据天气、运行揭示制订详细的行车计划,提前做好安全预想;动车后坚持勤瞭望,运行中勤呼唤应答,盯紧信号,严密注视线路状态,这些都保证了列车运行中安全万无一失。

至今,侯延林仍然清晰的记着2002年7月3日他防止的一起安全事故。他回忆道:当日暴雨倾盆,在出乘时他便告诉副司机小赵,今天天气不好,要加强瞭望,特别是防洪重点区段,遇事要多提醒。当列车在接近万岩时,雨越下越大,想到前方是防洪重点区段,为了能瞭望到遮断信号,他便放慢了速度,在列车越过值班室后,他和副司机发现遮断信号显示红灯,“红灯,停车!”伴随着两人不约而同的呼叫,他立即采取紧急制动停车措施,400米、300米、200米……好险啊!列车在离塌方处15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现在,侯延林还深有感触地说到:“如果没有平时对行车线路的熟悉,没有提前安全预想到位,那后果不堪设想,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04.jpg

火车驶出怀化站

保安全,必须执行标准作业一丝不差

保障安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

侯延林常说:规章制度是列车运行的指南,是对乘务员作业标准的规范,没有规章,行车安全就无从谈起。他担当乘务工作30年来,《技规》修改四次,每次修改的部分,他都熟记在脑海里。侯延林不但心有规章,更做到了行有规章。执行规章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就说“呼唤应答”制度,机班二人,一人问,一人答,要求只有16个字—— “彻底瞭望,确认信号,手比眼看,准确呼唤”,可一趟车喊下来,却有几千字,常常喊得唇干口燥,然而,侯延林在执行上却从不含糊,他在多年的机车乘务工作中一直坚持高标准执行“呼唤应答”制度,白天黑夜一个样,有无添乘人员一个样,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为“侯标准”。在执行规章中,他还坚持做到“两严”“两盯”:时时严,严在一分一秒;处处严,严在每钩、每辆;盯道岔,确认开通及方向;盯仪表,注意机车状态和性能。1996年上半年,侯延林当时还在货车队,一次担当值乘44131次货物列车牵引任务,当列车在牛角山隧道内,他按标准化作业程序进行防关试风时发现列车排风时间较短,便果断采取停车措施,经检查发现机后第十四位车辆折角塞门被关闭了。由于发现处置及时,有效防止了一起列车可能由于制动力不足造成的安全隐患。

05.jpg

交车前核对信息

侯延林多年的严要求和高标准,为的就是“安全”这两个沉甸甸的字。30年的乘务之路,已经使他对机车和铁轨产生了深深的眷念之情。他感慨的说:“我的生命因为铁路而存在,我的价值也因为火车而飞扬,与机车为伴,为和谐社会保铁路安全畅通,我一生都无怨无悔!安全生产的征途永远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为了安全,我将一如既往地把值乘的每一趟列车作为新的起点!”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超 李书蓓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1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