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乘车优惠拟不再量身高 6岁以下可免费乘公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曾拥璇 2019-07-14 09: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2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拟对儿童乘车优惠政策进行调整,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坐客运班车,6岁到14岁的半价。

改革方向:儿童优惠拟从身高“一刀切”改为“先看年龄再看身高”

记者登录交通运输部官网,找到《意见》原文。该《意见》“主要任务”部分第五条,关于“健全特殊旅客权益保障”部分写道:班车客运经营者和汽车客运站应对持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6至14周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6周岁(含6周岁)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实行免费乘车(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单独占用座位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

儿童未携带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和1.2米至1.5米为标准,分别执行免费乘车、客票半价优待。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舍去小数位取整)。

“6周岁以下”“免费乘车”,这些字眼,让人非常期待。因为,交通运输部门现在执行的儿童乘车票价的优惠规定,是依据2009年的相关文件, 这个文件规定:“成人及身高超过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全票。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购买儿童票。儿童票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计算。”

此次征求意见,就意味着儿童乘坐交通运输工具,在票价优惠方面,在持证的前提下,可以以年龄优先。在未带有效证件的情况下,则以身高为准。

市民意见: 建议儿童免票身高标准提高,同时扩大优惠面

在《意见》发布的同时,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对《意见》起草进行了“说明”。对于公众关注的儿童购票优惠政策,“说明”表示,现行运价政策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依据,公众认为有失公允。为此,《意见》明确了持证看年龄、无证看身高的改革方向,但6岁以上儿童执行的身高标准还是1.2米。

“说明”同时也指出,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9座以下客车在满载情况下无法携带免票儿童,因此明确儿童免票乘车规定不适用9座以下客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意见》所指儿童乘车票价优惠,并不是许多家长期待的全面优惠,而是指乘坐“班车客运”时的优惠政策。“班车客运”是指,营运客车在城乡道路上按照固定的线路、时间、站点、班次运行的一种客运方式,包括直达班车客运和普通班车客运,并不包括地铁、城市公交,甚至火车和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对于儿童乘车优惠,八成受访家长希望可以拓宽,毕竟城市公共交通是孩子们使用频率更高的交通运输工具。

此外,受访家长还建议儿童免票线能提高到1.3米。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客运部门对于儿童免票,执行的是身高1.2米以下免票,1.2米至1.5米高的孩子实行半价车票政策。家长李玲查询了2018年国家卫健部门公布的孩子身高标准,6岁的孩子的身高标准是1.2米。她认为,交通运输部门使用10年前孩子的身高标准,作为今天的孩子的优惠尺度,显然是落后于社会发展的现状,并没有达到保障特殊旅客的初衷,包括城际交通、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应该将儿童免票线“长高”到1.3米以上,让孩子们真正享受交通运输发展的红利。(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