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新青年伍星:传承抗洪精神 见证榜样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相雅 编辑:陈珏 2019-07-12 11: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伍星(中)带领项目部人员筑堤防汛。

伍星(左二)和工作人员一同检查相关设备。

红网通讯员 吴相雅 衡阳报道

“据统计,湖南省1天内868个乡镇暴雨,截至7月9日下午4点,湘江湘潭段流量打破了1926年创下的历史最大流量。”湖南卫视新闻联播里传来的汛情,让屏幕前的所有人手心捏把汗。

洪峰即将过境,位于湘江衡山段的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大源渡二线船闸项目正遭受着洪水的威胁。面临严峻的考验,项目驻地所在地区衡东县、衡山县多处地区道路房屋被淹,受灾严重,这让项目生产副经理伍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做事一向果敢坚毅的他三步并作两步冲出办公楼,发动汽车赶往一线施工现场查看险情。

据实时水情监测数据显示,7月9日,湘江大源渡段流量已经超过14000立方米/秒,达到平时的5倍!而后续水流量还在不断持续增大,为平稳泄洪,保住上游沿河村庄不被洪水冲垮淹没,大源渡船闸泄洪弧门已经全部打开。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歇的念头,此时湘江大源渡段上下游水位持平,标高52米,汛情紧急,刻不容缓。

汛情就是动员令 险情就是冲锋号

7月9日下午2点,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建设部总经理汪映红接到险情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即动身奔赴株洲、大源渡船闸施工现场,并迅速做出部署,投入到抗洪抢险指挥工作中去。

此时,防汛抢险成为大源渡二线船闸项目压倒一切的主要工作、重点工作、突出工作。

伍星在认真分析了项目面临的险情后迅速召集应急指挥工作小组召开防洪度汛紧急工作会,启动24小时连续排班,夜以继日、抗击洪峰。

据大源渡水电站和当地水文、气象部门的通报和衡阳市启动Ⅱ 应急响应情况,大源渡二线船闸项目将防洪度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 级,伍星立即按照Ⅱ级响应的要求部署防洪抢险工作,组织设备物资材料转运,带领抢险队用土袋修筑围堰封堵船闸机房所有进水口,保护电器设备不被水淹。

水流量持续增大、雨势始终没有减弱,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项目部唯一外出的“生命线”也被掐断……

一场集全力的抢险自救工作全面展开。

我愿为舟 洪峰浪尖誓不退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近千个麻袋,十几把铁锹,几十个兄弟,几十副肩膀,开始了防汛抗灾的接力赛。众志成城战风斗浪,没有趟不过的河。裤腿里裹满泥巴,鞋里的水满的可以养鱼,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泡的手……这一夜,对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大源渡项目的全体建设者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伍星连续几天冲锋奋战在防汛抗灾第一线,每次班前都要组织对所有值班、警戒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及任务安排,组织带领抢险队坚守现场参与抢险。身上的衣服一次次被汗水浸透,被雨水打湿,粘在身上,一把能拧出水来;脚陷入泥坑中用力拔出来继续走,脚上的鞋被厚重的黄泥巴裹住已然分辨不出原本的颜色,浑身上下沾满了泥巴,像个泥人。

从7月8日下午开始,到启动防洪紧急预案后的24小时内,伍星全然顾不上休息,饿了就在现场冲一碗泡面,困了就回车上打个盹,坚持与抢险突击队一起装沙袋、填石子、运沙袋、铺雨布……工地的路面经雨水冲刷变得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寸步难行。伍星的脚踩在泥浆上直打滑,一不小心就摔倒在地。迎着暴雨,踏着泥浆,他顾不上打伞穿雨衣,而是将两只胳膊稍舒展开,远看活脱脱像一只憨态可掬的企鹅。

7月9日晚上10点,经过突击队奋力抢险,“长城”筑起,右侧工作阀门挡水墙加高,所有可能渗水、涌水的口子都被堵上了严严实实的麻袋和隔板,实体“防洪墙”异常牢固。有了实物屏障的保护,船闸启闭机房内抽排水一切正常,电缆沟内水未溢出,局势处于可控状态。

平安度汛 守得云开见月明

7月10日上午,降雨终于停止。当天下午6时,湘江大源渡段实时水位冲上53.17米最高值,洪峰流量突破16600立方米/秒。洪峰正在过境……

尽管水情异常险峻,但是项目部已做好充分防御措施,值班人员和抢险突击队坚守岗位,全勤巡查,共同应对,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10日晚11时,水情监测播报员通过二线船闸QQ工作群传来好消息:湘江大源渡段洪水流量跌破16500立方米/秒,水位高程为53.15米,呈下降趋势!

三天三夜的坚守,终于换来整个工程阶段性的平安度汛,设备运转正常。洪峰顺利度过大源渡段,整个江面夹带着从上游漂下来的各种漂浮物,快速平稳地流向下游。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还将迎来一轮强降雨覆盖湖南,大源渡二线船闸项目将再次经历洪水的考验。

来源:红网

作者:吴相雅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1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