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漫”过亿万人心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2019-06-21 08: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甚至没有餐车和小推车,逢站就停。一筐筐的农产品,被人挑上火车,又被人挑下火车。箩筐、扁担、蛇皮袋……塞满了好几个车厢,整个车厢充溢着果香......

这样的场景,在今天的大多数列车上都不可能见到,也是很多人所无法想象的。但是,这样的场景,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湖南最后的四趟绿皮“慢火车”上。

这四趟绿皮“慢火车”不是快车,而是慢车,这四趟绿皮“慢火车”也不是货车,而是客车。在这里,果筐被允许上车,是因为那里的人们有这样的需求,而这样的需求关连着他们的贫富,关系着他们的柴米油盐,也相关着他们真真切切的美好生活。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一经红网时刻发出,就被刷屏,首篇仅在人民日报微博上点击过亿,评论数万。网友纷纷为慢火车的民生温度点赞。

这四趟绿皮“慢火车”存在意义和时代价值,或许能在著名作家铁凝的成名作《哦,香雪》中找到答案。

在这篇曾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中,主人公香雪所在的村庄,有一趟每天只停一分钟的火车。有一天,对外部世界充满渴望的香雪,在停车的那一分钟间隙里,踏进火车,用积攒的四十个鸡蛋,换来了一个向往已久的带磁铁的泡沫塑料铅笔盒,然后在下一站下车摸黑走了三十里山路回家。

一个闭塞的村庄,因为一列火车的经过,与外界发生了联系;一名乡村少女,因为一列只停一分钟的火车,有了一个实现愿望的机会。

列车,对于香雪来说,是一扇通往梦想与美好的大门;列车,对于香雪所在的村庄来说,则是一条告别闭塞与贫穷的通道;列车在打破山村平静的同时,也带来了山外鲜活的气息。

小说很短,故事却意味深长。因为,香雪生活的村庄,在中国大地上并非孤例,香雪踏上的慢车,在中国的大地上也非孤例。

今天,乘坐列车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有动车有高铁,有和谐号有复兴号,列车的速度也有了飞跃。但是,在有些地方,仍然有曾让香雪们欣喜的“慢火车”。因为,仍然有很多地方的香雪们需要它们,需要借助它们与外界沟通,通过它们走出大山,通过它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通过它们给生活和梦想插上翅膀。

7269/7270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之间

事实上,像这样的“慢火车”,目前我国共有81趟,分布在21个省(区、市),覆盖湘西、云贵、川北、东北、南疆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经停530个车站,深受沿线百姓欢迎。这次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中的7269/7270、7272/7271、7266/7265、7275/7274/7273次列车,就是它们的代表。

“没有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7272次列车一位乘客的话,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这些古董般的慢火车,之所以没有成为历史,是因为小说《哦,香雪》中闭塞、孤独、贫穷的台儿沟一样的角落依然存在。它们隐藏在大山的皱褶里,交通出行十分不便。

据系列报道记载,这四趟绿皮“慢火车”,为方便旅客上下车专门设置了乘降所;遇到有些老人家忘记带钱了,列车员也不会强求他买票;慢火车逢站必停,票价便宜,但服务又不会因此而大打折扣;老百姓通过它以物易物,将家中的果蔬家禽带到山外售卖,然后换回一些生活必需;山外的游客可以坐一回慢火车,享受一段“慢时光”,欣赏山野花开、品尝农家饭菜香。

透过发生在“慢火车”上的这些日常,观潮君认为,“慢火车”承载的是希望与温暖,体现的是关怀和期待。正是这一趟趟“慢火车”,串起了沿途的村庄与城市,也串起了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慢火车拉动的是山区经济前行,带动的是山区百姓的致富奔小康。

“列车的售票收入还满足不了油费,基本都是亏损运营状态。”“我觉得虽然条件苦了点,但是每天看着淳朴的百姓上下车,护送他们走出深山,日子越过越好,也是一种幸福。”亏本依然坚持,再苦也要坚守,为的是便民利民的需求,体现的是浓浓的民生情怀。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慢火车”在让群众收获更多、更直接、更实在获得感的同时,也把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的崇高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社会责任感。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但对于渴望与外界沟通的人们而言,“最美的风景就在车厢”。在列车员眼里,车厢空了又满,满了又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数的故事在车厢里上演,无数的年轻人在上上下下的时光中老去,又有无数人在上上下下的时光中从孩童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少年、青年。在沿途的乘客们眼里,他们的命运与列车紧紧地绑在了一起,那些车厢承载着他们丰收的喜悦,也承载着他们对未来的一切梦想。列车的节奏激发着脚下土地的活力,也在迎来送往中给乡村振兴插上了触手可及的翅膀。

慢火车,慢的时光,慢的温情,“慢”延在湖南的崇山峻岭,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心房。

改革开放四十年过去,我们几乎可以断定,香雪家门前的那趟列车一定载着香雪们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让她们看到了外面更大的世界,实现了很多父辈祖辈不敢想象的梦想。香雪村旁的“慢火车”,如今也许已经变成了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但是,很多地方仍然需要这样的“慢火车”。它们在每一个小站的停留,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也许能让沿途群众像香雪一样,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

在7272次列车上,对于“这些年有多少勤奋的果农因此而脱贫致富”的问题,列车员金娟笑而不答,只是说,“跟车久了会觉得,慢火车依靠在山间小站,就犹如老友间的拥抱,再轻、再短暂,总能生成温暖与活力”。是的,在高速列车一日千里的当下,自带温度,传递“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导向的“慢火车”,依然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