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长假期间多地乘客因火车超载上不了车 铁总回应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煌辉 编辑:陈珏 2019-05-05 09:30:14
时刻新闻
—分享—

补强运力应对铁路买短乘长现象

小长假期间多地乘客因火车超载上不了车,铁总回应将采取措施并加强引导

游客在长沙世界之窗体验摩托过山车。图/通讯员周煌辉

出游高峰期,买不到火车票去目的地,那就先买一截短途票,上车再补票……不少经常出游的人会想出这个办法。然而,这样操作可能带来安全隐患。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许多乘客“买短乘长”导致高铁超载动不了的情况再次发生,许多提前了很久买票出行的旅客反而耽误了行程。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5月4日回应,将针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并加强引导。

出行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买不到票,“买短乘长”或者说越站乘车,在现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并未被完全禁止。规程写到,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

那么,对于近期网帖提到的“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员,如何应对?铁总回应,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

“买短乘长”火车超载再次出现

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为了五一假期出行,提前很多天买到火车票,但是乘车时却无法上车,虽然工作人员表示会全额退款,但却打乱了出行计划。

有网友反映,自己提前一个月购买了火车票回老家,但却在淄博火车站遭遇到火车晚点,最终还被告知无法凭票上车。同时,南京火车站K8372次列车的多名乘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乘客提前购买的硬座票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承诺全额退款,但此前定好的出行计划却泡汤了。

铁路部门解释,火车票正常出售时并没有超载的情况,但五一假期出行乘客大量增加,很多短途乘客及无票乘客上车后补票,甚至直接“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列车行驶到淄博站和南京站时,车辆100%超载。而且工作人员无法挨个儿查验火车票、要求无票乘客下车,为了列车运行安全,采取了为后续乘客全额退票的办法。

这种情况已经不是首次出现。今年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G7192次复兴号列车也由于不少旅客“买短乘长”,列车超载,晚点一个小时。有乘客说“列车超员,过道上全是人,列车都自动报警了,停在了桐庐站”。今年1月21日,从苏州开往上海的G7209次列车,同样疑因列车多节车厢超员无法开行。

铁路将改进假日运输,增加诚信记录

针对“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分区段运能紧张,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000多列,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采取了不同的售票组织方式,发送旅客1700多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但也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给一些旅客带来了困扰,我们在此表示歉意。以青岛至曹县的5022次列车为例,沿途设置了高密、潍坊、淄博、济南、泰山、菏泽等12个车站,沿线群众短途出行需求旺盛,因此铁路部门除了发售长途车票以外,也发售了分区段的短途车票。

这名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更好地做好假日旅客运输组织服务工作。一是针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二是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

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认真听取网民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愿与广大旅客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旅行环境。

游玩

飞机出行,亲子游探亲游学生游为主

本报长沙讯 2019年“五一”小长假(5月1日—5月4日),全省机场预计运送旅客37.5万人次、运输起降2978架次,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1.5%。其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0.2万人次、日均7.5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2.6%。

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比往年多一天,旅客出行需求明显增加,始发客流大部分以旅游出行为主,商务交流为辅,亲子游、探亲游、学生游成为了三大主要客流,客流流向呈较明显的区域化分布。长沙机场始发国内目的地主要是北京、上海、海口、三亚、西安等城市,境外地区始发旅客主要以曼谷、首尔、芽庄、吉隆坡、台北等城市为出行首选。

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长沙机场在值机柜台处实行“S”带排队等候方式,并在入口处增加了专人导乘,对无行李托运旅客引导至自助柜台办理;对在自助柜台打印好登机牌的旅客引导至自助行李托运柜台。此外,长沙机场增开B32为爱心服务柜台,帮助有老人、婴儿一起出行的家庭团队办理乘机手续;航班高峰期,根据现场需求,合理增开值机柜台数,减少旅客值机排队等候时间;登机口实行优化分舱登机体验,智能AI客服播报安检注意事项和登机口的航班信息,帮助旅客顺利乘机。

记者黎棠通讯员邓竹君黄泽玺

声音 运力紧张时可发布预警信息提醒乘客

记者发现,在不少的购票软件上还会自动生成“上车补票”这样的优选方式。经常乘坐高铁出行的市民钟琳表示,到了出行高峰,如果没提前买到票,有时候就会采用这种方法。“其实这种方式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有票可买,谁不愿意一票上车,坐到目的地再下车。”

市民唐骞就觉得,如果因为“买短乘长”而导致火车超载的话,影响就比较恶劣了,“影响了那些正常购票的旅客,他们因此没办法乘车,影响自己的出行计划,很有可能还有其他后续影响”。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措施。列车不办理前往西九龙站的越站,如旅客自行越站,将被视为“无票”。乘客擅自越站到达香港,除加收应补票价五成费用,更需再按《香港铁路附例》缴交1500港元或3000港元附加费。此外,高铁香港段也不允许乘客在原定班次列车开出后改签。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史峰教授说,铁路部门应该在运输能力非常紧张的时期,向社会发布运能预警信息,告诫旅客不能买短乘长。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煌辉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