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3号线湘江隧道贯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曾拥璇 2019-04-25 09: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8时28分,长沙湘江西岸,阜埠河路与麓山南路交会处,随着“湘盾二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击破洞门,抵达正在建设中的长沙地铁3号线阜埠河地铁站,标志着长沙地铁3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湘江隧道顺利贯通。

长沙地铁3号线湘江隧道由中铁十四局承建,成功穿越国内最大最复杂水下溶洞区,开创了国内同类工程施工先河,也意味着国产盾构机水下施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隧道全长2.65公里,连接湘江东西两岸的灵官渡站和阜埠河站。隧道施工需要穿越橘子洲下方的湘江岩溶区,长达323米,溶洞及溶蚀空洞位置、深度无规律分布,宛如一个巨大的蜂巢。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师庆彬介绍,这一区域的溶洞见洞率高达80.6%,相当于平均每隔1米就有1个溶洞,其中最大的溶洞高达20.8米,施工难度在国内外罕见。溶洞与湘江水系连通,施工过程稍有不慎,就会击穿隧道。

据介绍,承担穿江重任的“湘盾二号”盾构机直径6.45米,长96米,是中国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湘盾二号”此前在兰州完成了国内首条下穿黄河地铁隧道施工任务。

为攻克溶洞区施工难题,研发设计人员、施工单位对地下溶洞进行处理,采用水泥、新型环保材料进行填充。同时,在江面上用钢板搭建一个约6000平方米的施工平台,从钢板上往江中打孔、注浆,解决了在浅溶洞区搭设钢管桩的技术难题。

师庆彬介绍,项目团队与中南大学、山东大学联合攻关,对风险进行充分论证,在盾构机上采取了专门措施,包括通过对前方地形进行超前探测,有针对性地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减少遇到溶洞时掌子面的压力波动,有效防止地面沉降;改进刀盘冲刷系统,应对黏土堵塞刀盘开口影响施工的难题。

施工结果表明,盾构机顺利通过大规模溶洞区和断层破碎带,掘进期间未出现安全质量问题,贯通后的隧道不渗不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