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一条城轨!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即将开建

来源:红网微信 编辑:曾婉阳 2019-04-21 13: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市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签订长株潭《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设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三市顺畅流通。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

起于

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

终点山塘站

南至

沪昆高铁湘潭北站

预留与新一轮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13号线和长潭(河西)快线换乘条件。

线路全长约18km,设站6座

其中长沙境内线路10.6km,设站4座

湘潭境内线路长7.4km,设站2座

线路平均站间隔为3km,在湘潭北站附近设段一座。全线工程投资约为81亿元(不含征地拆迁及市政配套费用),以可研批复为准。

按照计划,在2019年6月底前,长沙、湘潭双方按两地线路长度比例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筹融资和建设。项目初期与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分段计算运营补贴,原则上以项目两地线路长度比例进行分摊。

除了交通越来越便利

还有这些好消

▼▼▼

异地刷卡能享当地优惠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 一卡通的建设,可能长株潭三市市民荷包里的几张卡,转变成一张卡。在当天下午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夏文斌这样介绍。他的设想,是基于当天《长株潭城市群一卡通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根据协议内容,长株潭三市将携手共建长株潭城市群一卡通。

一卡通起步于公共交通领域,将逐步拓展至公共服务其他领域。

“我想要强调是,一卡通的建设绝不会影响长沙、株洲、湘潭现有公交公司的利益,同时,也绝不会影响市民出行的成本,只会让优惠的程度越来越好,比如异地刷卡享受当地的折扣。”夏文斌说。

具体来说,长株潭在交通领域如何合作?协议明确,长株潭三市积极探索参股成立合资公司等合作模式,以“潇湘一卡通”为承载,共同制定相关合作方案。其中,长沙市负责一卡通清分平台建设,株洲市和湘潭市完成与一卡通系统对接,三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制定互认优惠政策,市民持一卡通在三市乘坐公共交通享受车籍地的优惠待遇。

目前,三市公共交通领域已实现互通,三市市民可持本地公交卡在三市城区内异地刷卡乘车,潇湘一卡通已具备全省发售的能力。下一步,三市将实行“异地刷卡享受当地优惠”的政策,长沙将于2019年5月1日前停发公交卡、地铁卡,统一发行“潇湘一卡通”,并逐步在长株潭三市同步发行潇湘一卡通,真正实现一卡刷遍三市,折扣人人共享。

城轨与公交实现无缝接驳

长株潭三地之间,出行也将更便捷。

三市签署了《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长沙湘潭两地将通地铁。

潭州大道长沙段快速化改造与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2019年完成前期研究设计,2020年开工建设;潇湘大道—滨江路连接线工程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车;湘潭大道—铜霞路连接线2019年完成前期研究;其余线路均计划2019年9月开工,2020年底建成。

城际公交建设方面,开通了长潭公交1号线,与长沙市938路公交线路无缝接驳,对长株潭201、202路车辆进行了升级改造。三市城区内每个城轨站均实现了公交线路接驳,接驳率已提前实现100%。

为越来越美好的城市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潇湘晨报)

来源:红网微信

编辑:曾婉阳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2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