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日的坚守!长沙近5000交警共护清明假期交通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拥璇 2019-04-08 20: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肖强)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长沙天气晴好,各大景区、商区、墓区车流不息、人满为患。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确保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4月5日至7日,长沙交警精细管控、多点联动,投入近5000人次警力,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保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据了解,4月5日至7日,长沙出入城交通流量累积达40万台次,累积承担高速分流车辆约20万台次;城区日均交通流量达96万台次,同比去年增加13%;全市共接待游客117万人,同比增长17.69%,特别是岳麓山景区和橘子洲景区,游客数量分别同比上升了49.36%和21%;全市各大陵园日均接待祭扫群众10万余人次,如潇湘陵园人流量同比上升84.44%。

面对巨大的交通安保压力,长沙交警共投入警力4812人次,警力同比增长118%;出动警车1123辆次,同比增长134%。通过前期交通大数据精准研判、交通安保警力精密部署、节点交通精细管控,清明节期间长沙道路交通安保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全市交通拥堵指数较去年同比下降2.3%,未发生一起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全市一般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73.08%、62.5%、88.89%;交通违法得到有效压制,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777起,其中酒驾77起、醉驾17起、超速行驶103起。

交通出行环境净化的同时,营商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以五一商圈为例,客流量日均约34万人次,环比清明小长假前一周周末增长将近60%,通过现场管控和远端分流,车流量环比上周末反而下降2%,轨道交通客流量日均15万人次,环比上周末增长36%,呈现出“步行优先、公交优先、道路顺畅、购物舒畅”的商业综合环境。

据介绍,清明小长假期间,长沙交警所有支队领导全体停休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察。同时,支队警力压向路面勤务一线,按照“支队领导包区、大队领导包片、中队干部包线、民警辅警包点”的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铁网勤务”,确保网格化勤务守住点、铁骑勤务巡好线、铁网结合管住面。特别是针对研判报告,对全市商圈、陵园、景区、高速连接线等易堵区域,国省道、县道、乡村道路等易发生事故区域,实行重兵把守,按照“见警、见车、见灯”的总体要求,全面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严防拥堵和事故。

清明假期,长沙交警积极借力发力,实行警种联动、城乡联动、高地联动、警媒联动等战时联动模式,协同共治假日交通。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每天组织其他警种58名支援警力,重点部署在商业中心、车站地铁、陵园景点、进出城口等重点区域,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每天抽调城区50名机动警力,对口支援农村地区,同时利用道安办平台,发动路长、派出所、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等力量,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同时,固化交警、交通、业主“一路三方”工作机制,实行联通信息、联合调度、联动处置。在每天全市各收费站、高速连接线、主要出入城通道设置分流点位14个,安排警力驻守疏导,保障进出城交通畅通有序。此外,严格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将研判报告和交警拟采取的措施,提前向社会公示。通过电视、报纸、电台、微博、微信等平台,不间断发布交通路况实时信息、交通出行诱导信息,引导群众错峰错时出行。

每逢节假日,恰恰是公安交警最忙碌的时候。今年清明假期,长沙公安交警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随时为身边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涌现典型事迹31起。此前晚报曾“曝光”了4月5日橘子洲景区里,一名警号“019062”的交警跳水救下落水男子。此外,4月6日下午,开福交警为送一名病重孩子就医,连续牵引车辆奔走于湘雅附一和省儿童医院,交警抱着孩子奔跑的背影也温暖了很多长沙人。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