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产首条有轨电车下线 时速可达70km 载客量370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志伟 邹麟 韩静 易翠 编辑:曾拥璇 2019-03-25 09: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首列长沙产有轨电车正式下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影报道

昨日,在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首列长沙产有轨电车正式下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影报道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13个月投产达效!昨日,在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首列长沙产有轨电车正式下线,首批17列电车将发往甘肃天水。

记者看到,黑白相间的车身,微翘的“鼻子”,一台100%低地板五模块“先锋号”有轨电车静谧轻快地行驶过来,稳稳停在站台。车门打开,只见登车地板与站台平齐,记者轻松迈入车厢内。蓝色的地板,咖啡色与橘红色的座椅,白色的内壁,温馨而整洁。工程师张建龙介绍,车辆由五节车厢组成,时速可达70公里。一节车厢内有座位58个,载客量为370人左右。

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粟明告诉记者:“车辆昨天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组鉴定,得到了专家评审组一致肯定,明天即将解编发运。今后,通号车辆将生产大量有轨、单轨或无轨的新型智能电车,向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供货。”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从第一道环节下料开始,车间全部采用智能化数控设备,比如数控切割机、抛光机、折板机等。通号车辆市场营销部部长王晓芳介绍,凭借在轨道交通控制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中国通号围绕现代有轨电车这一新兴产业上下延伸,成为国内首个拥有从投融资、工程总承包、车辆制造、信号控制到运营维护全产业链的企业,致力于打造城市智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让人们充分享受轨道交通出行的便捷与舒适。

长沙目前已经建设并运营了地铁、城铁、磁浮等轨道交通,还在规划未来的智慧有轨电车。不久的将来,市民去梅溪湖等地游玩,或许就可以搭乘这种有轨电车了:车辆智能化驾驶,到站快速充电,轨道与地面平齐,不占用有效路幅,还装有斜面板,老人、小孩、残疾人轮椅可以顺畅进出;单位能耗只有小汽车的十分之一,建设成本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客运流量达到地铁客运流量的二分之一……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电车,还有智慧出行。”通号车辆副总工程师谢耀征说。“先锋号”电车采用现代化的数字控制方式与无极全电流的传动方式,同时利用互联网进行中央控制,随时随地调度车辆。其智能化水平超过绝大多数世界级大都市使用的有轨电车,是长沙市民走向未来“智慧生活”“智慧交通”的好方式。

据悉,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可年产200列现代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将成为城市智能轨道交通“一揽子”方案解决商。(全媒体记者 王斌 陈登辉 通讯员 韩静 易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志伟 邹麟 韩静 易翠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