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场推行差异化安检,你支持吗?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拥璇 2019-03-14 09:47:16
时刻新闻
—分享—

5c894b178d08f_watermark1.jpg

一名乘客正在接受机场工作人员安检。IC供图

【主持人语】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搭乘飞机出行,但有时过安检花费的时间较长,影响到了出行体验。对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今年将推广差异化安检,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其实,这一举措在深圳宝安机场已经实施。那些平时安全信用良好的乘客,可以走快捷通道。有人认为这是利民便民之举,但也有一些人担忧它会不会导致身份歧视,会不会被滥用。还有人提出,像这种涉及信用体系的新举措,弥补了此前只罚恶、不奖善的不足,可否在其他领域推广。围绕这些话题,3月9日,长沙晚报第425期《你说话吧》栏目在设于南岩轩蔡锷北路店的讨论现场,邀请部分乘客、市民、网友和律师代表就此展开热议。本期话题讨论形成主要观点如下。

网友留言

过安检的两种感受

A面:传统做法耗时长,人烦躁

@涵予:从我家到机场有40分钟路程,路上还算畅通,然后是半小时行李托运、半小时过安检,对于南苑这个小机场而言,耗时算长的了。早知道这样,就搭高铁了!

@像小鹿:我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有种坑爹的心情,还好转飞机的时间留得长。从地铁站下车,穿到T2,托运行李,过安检,走到登机口,耗时一个多小时。

@不可爱的蓝莓子:跟小女子一齐读“安检三字经”:乘飞机,过安检,人流慢,耗时长,闸门响,X光强,心情坏,纷争多,物遗失,人烦躁。

B面:差异化安检,神清气爽

@青山周平:深圳宝安机场的快捷安检太厉害了吧……电脑、洗漱包、充电宝、雨伞什么都不用拿出来,外套也不用脱,直接过机器就可以通过了,快很多方便很多了。真的是惊呆了!

@低调前行:几个月前,深圳宝安机场推出了安检快捷通道,有一条规定,上年度搭乘飞机出行次数超过30次的乘客,在通过安检入口时刷身份证即提示进入快捷通道,确实方便很多经常搭乘飞机的乘客。今天又看到一个针对快捷通道的新服务,乘客不需要再提前取出笔记本、充电宝等东西,通过安检之后由安检人员取出检查一下即可。我想这可能就是在现代安保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推出的人性化便利服务。再次印证了那句话“科技以人为本”。为机场的服务点赞!

激辩

关于差异化安检的两点争论

争论1:能否兼顾安全与效率

刘佑权(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差异化安检涉及安全和效率如何兼顾的问题。正因为效率低,很多人放弃飞机选择高铁,机场这边肯定要做出改变来应对这种挑战。但是通过技术革新、流程再造,效率提高了,安全怎么保障?这又是大家关心的。

覃露(黄金社区居民):我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机场安保措施不够,而是做得有些累赘,安检太复杂了。这固然可以最大程度发现问题,但绝大多数乘客是遵纪守法、信用良好的,他们没有必要接受这么苛刻的安检。把信用良好的乘客区分出来,给他们提供便利,我认为,既提高了效率,也不会影响到安全。

刘佑权:我认为,安全是首要的。谁也不能保证以往信用良好的人,这次不会犯错。与其降低安全系数来换取安检效率,我倒认为,可以新增几个安检窗口和通道。

肖春芳(天顶社区居民):差异化安检不能存在免检。这方面,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犯过错误。当年,对一些质量过硬的产品实行免检,结果发现一些企业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产品质量下滑,而在免检的掩护下,这些问题很难被发现,所以食品免检制度被叫停了。机场安检也要避免类似问题产生。因为上了飞机,大家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里,一点点安全隐患都有可能酿成大的事故。

袁上(省作协会员):我赞成这个说法,差异化安检不能给人免检的通道,而应该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精简流程。

崔启明(东郡社区居民):对,具体来讲,就是减少繁琐的手续,但安检还是要完整的。

龙平南(湘湖社区居民):我总觉得,要先找到有效的风险管控方式,差异化安检改革应该稳妥推进。

杨光辉(开福区湘雅路街道居民):我认为,机场方面对差异化安检安全性的考虑,肯定比普通老百姓要全面。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更稳妥地推广,能打消民众的顾虑。对此,机场要加强安全措施,也要重视宣传。

争论2:快捷通道门槛该不该放低?

吕金达(退休教师):推广差异化安检,初衷是好的,但我担心实施起来会产生别的副作用,比如把人分成三六九等。

青青(五一社区居民):是啊,走快捷通道,不就像一些火车站的贵宾室了嘛!只要交了钱,就能提前上月台等车,总给人一种不平等“特权”的感觉。

邹长德(退伍老兵):贵宾室那种“特权”是金钱换来的,所以给人不平等的感觉。而走快捷通道,是乘客用积累的信用换来的,我觉得这很合理,不会造成不平等的感觉。我信誉好,就应该享受更好的服务。但是只要我犯一次错,下次就不能走快捷通道了。这会营造“时时要小心,处处守信用”的良好氛围,是件好事。

杨光辉:可是就深圳的情况看,走快捷通道的门槛设得有些高。我认为,设立安检快捷通道,要针对所有乘客,至少应让大部分乘客享受到这种便利。

张梅(芙蓉苑小区居民):快捷通道不可能给大部分人用,那样设立快捷通道就没有意义了。如果门槛太低,会增大防范安全隐患的难度,而且乘客都往快捷通道这边扎堆,效率并不会提高。我认为,针对所有乘客的改革,应该指推广高科技手段,优化流程,缩短全部安检通道的时间。这是两个议题。

覃露:我赞成张梅的观点。而且,走快捷通道以后,并不意味着这部分乘客就可以先飞。飞机停在那里,总要等乘客来齐了、准备好了才能起飞,所以对于其他乘客来讲,这一举措对他们利益的损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不会产生什么副作用。

建议

差异化安检如何更完善

建议1:大数据不能只含民航系统

谢卓勋(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我认为,差异化安检背后的大数据系统要升级,不能只按乘客乘坐飞机的次数来论。个人信用要先有一个整体评价,比如这个人在社会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没有交通违法行为和信用污点等,都要看得清清楚楚,再讨论其可享受哪种优待。

张梅:2015年,北京一家机场对乘客信用做了一个简单的分类,用芝麻信用分来划分。我觉得这是不完整的,而且商业气息浓,引发了不少争议。此次差异化安检落地要避免类似问题。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更权威、更全面的个人信用大数据库。与此同时,要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不能随意泄露,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刘大昆(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执法员):个人信用联网的领域越多、越真实,安全和效率就会越高。这是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准则之一。

建议2:分流措施要尽量前移

张梅:深圳的机场在试点差异化安检时,其措施是过了第一道安检门以后,由系统识别分流,这种办法我认为还可以再进行优化。比如,在买票的时候,就要做好分流,说明到底能不能走快捷通道,让乘客心里有个准备。而且,在个人征信系统没有完全整合之前,购票时不妨增设一个环节,列出支付宝、民航大数据、城市信用分等等比较权威的个人信用评价方式,让乘客自己选,到底用哪种方式来获得使用快捷通道的资格。

思考

智慧城市让守信者畅通无阻

常青山(退休干部):差异化安检的背后是差异化奖善罚恶。我们对它有所顾虑,只是因为缺乏了解。在“奖善”方面,以前我们做得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我认为,民航系统的这项改革应该推广到其他领域。

邹长德:对,这是个人征信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不管是差异化安检,还是去银行贷款要提供个人征信记录,这都是诚信社会建设的初级阶段。以后随着个人征信系统日益完善,个人社会信用码将逐渐走进人们生活,信用记录肯定会得到更大规模的应用。

刘佑权:我听过一个故事,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坐地铁逃了一次票,然后回国到一家德国企业面试时被拒,原因就是企业通过个人信用大数据系统,发现他的逃票记录,认为他是不诚实的。建立和完善这样的大数据系统,应该是我们诚信社会建设过程中的努力方向。

高天阔(网友):差异化安检这类涉及信用体系的新举措,弥补了此前只罚恶、不奖善的不足。智慧城市、诚信城市就是由一个个这样的子系统构成的。现在不少城市推出了自己的城市信用分,比如杭州市“钱江分”、厦门市“白鹭分”、苏州市“桂花分”等等。市民的分数跟他们享受到的福利、便利挂钩。比如,“钱江分”高于700分,在杭州就能享受公租房押金减免。如此一来,今后守信者将获得“绿色通道”等多种便利,而失信者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付出代价。这对鼓励诚信将起到制度上的兜底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