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汽车频频“惹事”,长沙拟立“规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曾拥璇 2019-02-22 10: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随着长沙共享汽车兴起,由共享汽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广受关注和思考。2月21日,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应通过提高企业、用户的准入门槛等一揽子举措来规范共享汽车的良性发展。日前获得长沙市人大会议通过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就将共享汽车管理纳入其中。据了解,该条例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

现象】安全事故频发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共享汽车在长沙的发展也如火如荼。据统计,近年在长沙投运的共享汽车企业多达十多家,包括摩拜、先导快线、首汽GoFun等。但随之而来的,是共享汽车导致的交通事故不断增多。

2018年12月25日晚11时许,长沙市雨花区跳马乡一位71岁的老人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共享汽车撞倒,住院不久后去世。据介绍,肇事者是长沙某学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肇事车辆为“华夏出行”所属的共享汽车。死者家属介绍,肇事大学生无力支付治疗费,并办理离校手续后回老家了,接下来找共享汽车公司索赔时被告知找保险公司。截稿前双方仍未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

在长沙,这不是第一起由共享汽车导致的交通事故。2018年9月30日凌晨许,一男子在长沙市岳麓区莱茵城小区附近的岳麓大道上被一辆共享汽车撞倒后死亡。2018年7月8日晚,长沙周女士在过斑马线时,被一辆共享汽车刮倒,导致身上多处受伤,但当时肇事司机已不见踪影。多亏路人发现并报警。

思考】共享汽车监管引关注

记者体验发现,相比出租车和网约车,共享汽车的出行成本往往更低,而且只要能找到合适的借还车网点,租赁共享汽车出行也十分灵活、方便。对于有照无车的人群来说,共享汽车还能带来更多的驾驶体验感,因此颇受年轻一族的追捧。

陈树指出,目前大多共享汽车平台对用户设置的使用门槛较低,从而导致了不少安全隐患。陈树介绍,现实中很多刚考取驾照或虽已拿证多年但没实际驾驶经验的人,喜欢拿共享汽车练手,还有一些无固定经济收入的用户比如学生,也喜欢使用共享汽车。在他看来,这是诱发共享汽车事故频发以及在出事后受害者追偿较难的原因之一。“这里还涉及到个人、企业诚信的问题。”

共享汽车行业还爆出过押金难退的问题。本报就曾报道过共享汽车品牌“位位用车”出现大量用户保证金押金难退的现象。至今仍有“位位用车”的用户表示还未成功退回保证金。此外,共享汽车还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

规范】纳入长沙市文明条例

“共享汽车作为新事物很好,但为了避免它野蛮生长后又草草凋零,就需要进行规范。”陈树认为,要规范共享汽车市场还需从国家层面出台一揽子法律法规,不仅要提高共享汽车企业的准入门槛,还要引导企业提高用户使用门槛。

此前长沙市两会上,陈树提交的一份《关于引导共享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指出,首先应规范互联网车辆租赁运营企业的准入机制;引导共享汽车企业提高用户使用门槛,并审核用户应对交通事故赔偿风险的经济承担能力等。在关注交通事故受损者上,陈树建议督促共享汽车企业加大保险额度。“而且用户缴纳的保证金应存放或托管在第三方权威机构。”

1月11日,长沙首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专项法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获长沙市人大会议通过。该条例指出,互联网车辆租赁运营企业向社会投放自行车等共享交通工具未有效履行管理职责、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这是通过对企业的处罚、管理来促进企业想办法督促消费者文明用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