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城市文明的“窗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编辑:曾拥璇 2019-02-21 10:4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过后,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然而,有媒体曝光长沙少数出租车司机以加价、一口价等方式揽客、宰客,少数“黑的”也趁机浑水摸鱼。

前些年网约车兴起之时,出租车市场一度受到冲击和市场挤压,人们对倒逼出租车改善、提升服务质量充满期待。时过境迁,各地出租车市场并没有迎来实质性优化,个别地方甚至依然如故。前些日子,长沙本地媒体调查发现,今年春节期间,长沙市出租车市场的乱象有所反弹:从机场到高铁站,再到汽车站,出租车甩客、拒载、漫天叫价不打表等违规情况时有所闻,个别出租车甚至掐乘客脖子、抢行李,影响恶劣。

出租车行业乱象由来已久、屡禁不止,既有司机自身整体素养不高等内因,也有行业管理不善、治理不及时等外因。出租车行业作为传统服务行业,由于其分散、流动,且私密性极高,管理起来确实有难度,但正因为难才要坚持不懈抓。事实上,自今年春运开始以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通过错时突击执法、群众投诉举报、站点监督检查等多种途径,已查扣违法违规出租车辆100余台,受理各类投诉80余起。

出租车行业乱象是许多城市的通病,长沙不妨向一些市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的城市学习。例如,上海出租车市场主体明确,大多是国有公司在投资运营,所以与管理部门协调顺畅,同时,上海的出租车公司治理更规范,能对司机形成有效约束和管理。因此,治理出租车行业乱象这一沉疴顽疾,就必须同时在市场、执法两个层面“动刀子”。

作为服务行业,出租车浓缩着一座城市调性,是构成城市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初来乍到者展现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商业环境和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窗口”,不少外地乘客正是借助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来判断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擦亮这扇城市文明的“窗口”,是优化整个发展环境的重要一环。愿相关部门继续严管严控,加大对出租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让市民出行更省心,让城市发展更文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