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关近谨防扒手,长铁警方9天抓贼18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曾拥璇 2019-01-10 09: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关将至,车站、列车上人潮涌动,小偷也都蠢蠢欲动。为此长沙铁路警方严守阵地防线,加强站区及周边网格化巡逻力度,并安排便衣民警盯守进出站口、站台等关键部位,同时布控视频监控网,紧密覆盖站区,加强对重点嫌疑人员和可疑物品的盘查力度。今年以来,长铁警方共破获盗窃旅客财物案件15起,抓获嫌疑人18人,缴获手机22部,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警方提醒,旅客出行,务必看管好自己的钱物,谨防被盗。

【案例一】假装帮捡行李下车偷拎跑 高铁监控揪贼影

2018年12月28日,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旅客庞女士报案,称自己放在高铁列车行李架上装有贵重物品的行李箱被盗。接报后,民警迅速调取监控视频,进行数据分析后锁定了目标嫌疑人,并奔赴湖南省安乡县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汪某,追回了旅客被盗财物。

当日,旅客庞女士乘坐深圳北至长沙南的列车到长沙南站后,发现自己携带的装有一台平板电脑以及贵重化妆用品等财物,价值约5500余元拉杆行李箱不见了,找遍整个车厢也无踪影。庞女士急忙赶到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公安值勤室报警。

办案民警接报后,立即调取列车监控录像,发现庞女士的行李箱在深圳北站开车后不久从5号车厢的行李架上掉落到过道上,被其相邻座位上的一名男子转移到相邻的6号车厢藏匿起来。在列车到达长沙南站后,该男子将盗窃来的行李箱拎下了车。民警根据视频监控和相关数据分析排查,最终确定了一名汪姓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立即锁定该男子活动轨迹。

2019年1月6日下午3点多,民警赶赴湖南省安乡县将犯罪嫌疑人汪某抓获,追缴回旅客被盗的全部财物。目前,嫌疑人汪某已被长铁警方刑事拘留。

【案例二】扒手进站秒偷手机 铁警10分钟破案

1月5日晚8点20分,长沙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旅客王女士报案,称自己的手机在车站被盗。民警调取监控视频,锁定嫌疑人为“惯偷”刘某,并在其准备返回车站再次作案时将其当场抓获。

当日晚上7点58分,旅客王女士在长沙火车站进站时,把手机放在自己外套左侧口袋内,在进站后竟不翼而飞。王女士立即向长沙车站派出所民警报案。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在王女士到达长沙火车站后,1名形迹可疑的黑衣男子紧跟其后,在旅客王女士准备进站验票的瞬间,该男子将手伸进王女士外套口袋,一眨眼的功夫将手机盗走。

民警认出该男子是当日中午刚从看守所刑满释放的“惯偷”刘某,并当即开展视频追踪,发现刘某从进站口朝出站口方向快步离去,不一会竟又返回了车站四处徘徊,准备再次作案。民警迅速调集警力朝着刘某所在方向迎去,并顺利于20时30分在长沙站出站口旁的花坛处将正在寻找目标的嫌疑人刘某抓获。民警从受案到抓获嫌疑人,前后仅花了十分钟。

目前,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被长铁警方刑事拘留。

【案例三】扒手走一路民警跟一路 车门口刚得手就被抓

1月初,长沙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外号为“小老鹰”的嫌疑人方某,在刑满释放后再次进入长沙车站周边活动,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对该人进行重点布控。

在1月6日,戴着帽子、口罩的嫌疑人方某又再次出现在长沙站一站台的监控内。民警迅速开展视频跟踪盯控,同时布置便衣民警赶赴现场,从站台和车站围墙外围进行围堵。此时,方某窜至长沙站6站台伺机盗窃1名准备登乘列车的旅客财物。

在方某动手的瞬间,盯控视频的民警立即通知站台便衣民警开展围追堵截,并将慌不择路的方某在车站围墙外通道中抓获,并当场查获刚刚盗窃得来的1台华为手机。

目前,嫌疑人方某被长铁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