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方统筹联管联控 湖南联动治超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9-01-08 16: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长江中游城市群公路联席会议与会人员观摩醴陵市治超指挥中心。

2.png

湘桂黔三省七县在通道县开展治超专项行动。

3.png

资兴市与永兴县开展边际区域联合治超行动。

相关稿件:

【源头治超】湖南源头治超全覆盖 超限超载“零容忍”

【科技治超】湖南省运用科技手段破解治超难题

【路域环境整治】畅安舒美 高效绿色 湖南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整治

红网时刻1月8日讯(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唐星波)货车超限超载,路之伤、人之祸、治之难。治超,仅依靠守住省内源头是远远不够的。为探索区域公路治超新路径和新模式,省外合作方面,湖南加强了同湖北、江西公路部门的协同合作;省内联合治超方面,长沙、怀化、湘西、常德、郴州、张家界等地积极联合周边省市,形成了合作治超、优势互补、共羸发展的新局面。

“持续发力,精准治超,通过‘全方位、全覆盖、全管控’的治理,实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源头出不来、路面行不通、源尾进不去”的目标。”湖南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张汉华表示。

联管联控 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跨区域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一直是治超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据记者了解,为确保治超工作取得新实效,湖南省内各市州县积极探索联动治超机制,建立联动协作工作小组、定期会商机制、联动协作机制、资源共享机制、信息通报反馈机制、案件移送和通报机制等制度。

怀化市西临贵州,南连广西,两省边界处经常停着数台“巨无霸”的大货车,这些货车由于超限超载无法通过省界的流动执法检查点,只能找时机集体冲关。为整治超限超载行为,湘黔贵三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三省五县联合治超联席会,合力讨论解决治超过程中的难题。

郴州临武县与广东省连州市交界,为打击非法运输车辆车主通过夜间偷运过境和避站逃检行为的嚣张气焰,两地治超执法人员在湘粤交界处开展路面治超联合稽查大行动,让临武县跨省边界区域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得到遏制。

一台牌号为湖南L***1的农用车涉嫌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在省道S214线桂阳县城区路段被治超执法人员查获。在桂阳县治超执法人员引导该车行至超限检测站时,该车的驾驶员突然强行变更行车路线,行驶15公里至郴州市北湖区后逃离,桂阳县立即向北湖区治超办通报情况,在共同协作下,该车被治超执法人员查处。

资兴市与永兴县联合治超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治超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公路货运车辆超载超限、非法改拼装等违法违规行为。此次整治活动以高码超限检测站为依托,在郴永大道、资五路、银都大道共设置6个卡点,对各卡点过往车辆进行执法检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除此之外,为维护运输市场秩序,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湖南开展整治违法“货车联盟”专项行动,长沙市、益阳市、湘潭市、娄底市、岳阳市等地区针对“货车联盟”开展联合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冲关拒检、暴力抗法等行为。

数据分析 源头路面齐抓共管

高速公路大数据评定治超成效是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的一把新“钥匙”。通过大数据分析,常德市治超办发现石门县、桃源县与张家界市慈利县交界处周边水泥、沙石、矿产等源头企业集中,超限超载较为严重,管控存在盲区。为解决此问题,两市治超办牵头,分别形成联管联控小组,定期在交界地段开展联合整治,采取源头管控、设点管控、流动联合管控等形式,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目前,两市开展两次联合治超行动,双方出动路政人员60余人,交警40余人,运政人员20余人,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0余台次,现场切割非法改装车辆12台。联合行动对避关绕行出入两地交界处的超限车辆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强化了源头企业的合法装载意识。

据了解,衡阳市治超办和衡阳管理处联合制订的《普通公路于高速公路联合治超实施方案》,建立路地联动协调机制。衡阳县加强高速公路治超,建设收费站入口治超称重设施,通过车辆抽线对比自动计算出车辆超限超载率,开启“入口治超”新模式。相邻市州、县市区开展区域联动治超,岳阳市与湖北咸宁市、江西九江市,常德市与益阳市,耒阳市与永兴县,湘阴县与汨罗市等,通过区域联动,形成合力。

此外,郴州市强化路地治超联动,在完成城区周边四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车辆称重数据接入工作基础上,市治超监控中心平台利用高速公路称重系统传送的数据,进行精密筛选,及时调度指挥中心城区治超队伍对经高速公路流入郴州城区的违法超限车辆进行打击,将多次经高速公路出入辖区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纳入“黑名单”。

省际联合 创新治超方式方法

由于地理优势,湖南、湖北、江西商贸和货物往来密切,公路承载着主要运输功能。为共同推进区域公路资源要素整合优化,湖南与湖北、江西签订了《关于建立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长沙、岳阳、郴州、永州、湘西等边界市州也与江西、湖北、广东、广西等省的边界市州签订了联动治超协议。

据了解,三省之间积极开展区域联合治超执法,建立省际联合治超机制,统一部署联合治超行动,并建立源头治超协作机制、区域联合治超定期商讨机制,加强联合治超宣传力度,形成齐抓共管、互联互动、协同配合的治超工作新局面。

同时,三省加强对于信息资源的共享,建立公路信息共享平台,互相通报公路阻断信息、重点桥梁隧道通行信息、两地发生事故和险情信息,加强治超工作动态共享,促进超载车辆和驾驶员信息共享,共享公路管理规定、公路通告等信息等。

下一步,湖南省将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合执法联勤联动,健全相关协作机制,并定期开展省际区域联动综合整治和执法经验交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1/08/4629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