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下长沙②】深入地下30米,探访地铁四号线送光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徐士洁 编辑:吕周阳 2018-12-18 09: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你眼前的长沙,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纵横交错的马路车流不息,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美丽、现代和繁华。

然而,在你脚踩的地底下,没有阳光的眷顾,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汗水点亮城市的霓虹灯,用坚守接通流进千家万户的自来水,用奉献铺就地下管廊……他们的付出,很少有人提及,他们虽然工作在地底下,却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便利、多彩的世界。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地下长沙”系列,用图、文、视频的形式,带您“刨一刨”长沙的“底”,用镜头照亮“地下行者”的笑脸,用笔端挖掘地下的“秘密”。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张兴莎 摄影 徐士洁 长沙报道

2018年冬,几乎整个长沙都在期待地铁四号线完工。

历经1000余个日日夜夜,这条横跨湘江,贯穿长沙南北的“大动脉”,终于从杜家坪贯通到了罐子岭。

临近通车,在轨道上、在地铁站……中建五局三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做着最后的扫尾工作,红网时刻记者深入一线现场,用镜头捕捉他们的坚守身影,毕竟,这可能是他们在长沙地铁四号线上留下的最后瞬间。

镜头一:给地铁送光的“老”电工

马全青正在检修照明线路。

老马最近有点忙!

年底,长沙地铁四号线已进入试运行倒计时,扫尾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让机电4标段全部通电。

老马和工友们计划,在一个星期之内把隧道里的线路全部铺好,800米的照明灯必须全部点亮。

漆黑的环境里干活,工人再注意,踩空绊倒也是常事。“几年前,隧道有一个孔洞我没注意,脚一滑从负一楼摔到了负二楼,休息半个月才好。”

到地铁干活之前,老马是普通的装修电工。8年前,河南老乡喊他去地铁工地干活,之后他便开始在各大城市“飘”,北京、深圳、成都、武汉……

“刚开始,突然到地下干活,肯定还是不适应,最大的感觉就是压抑。”老马回忆八年前当学徒的日子,由于长时间在封闭的环境里,但凡遇到点小问题,就会有很强的挫败感,慢慢的才调整过来。

老马名叫马全青,今年31岁,其实一点也不“老”!

算上以前的经历,老马干电工已经12年。“可能是我干的时间长,再加上一张老脸,所以就被这么叫,我觉得很亲切。”老马自嘲。

一声老马可不是白叫的,工友们说,之前有一处安装好的风机怎么也无法启动,有3个人捣鼓了大半天,愣是没找到原因。

老马到现场后,先进行了常规检查,然后查看说明书,一一比对,一个小时不到,风机就动了起来。“老马还是可以的!”大家都这么说。

老马之所以厉害,他有他的哲学!

刻苦勤奋是一方面,但工作不能蛮干。老马常说,遇到难题就像切西瓜一样,首先要一分为二来看;如果还没找到原因,再将西瓜分四块,分区域排查,问题自然就显现了。

镜头二:穿着老布鞋的“95后”小哥哥

感觉累了,唐昌丰就会在砖堆旁边稍作休息。

现在的年轻人流行在微信运动里,用步数较个运动高下。

今年21岁的唐昌丰,常常位居排行榜首,每天步数在3万左右属于正常,最高时突破了5万步。

“很多朋友问我是不是开挂,我说你来我工作的地方看看就明白了。”唐昌丰每天的工作是无数次地往返地上地下、一处工地与另一处工地之间,对比图纸、监督进度、协调物料。

他是长沙地铁四号线机电4标段土建组的小组长。一身工装,一双穿变形的北京布鞋,安全帽下还有一张满是灰尘的脸。没有了稚气,倒多了几分同龄人少有的细致、沉稳。

1997年出生的唐昌丰喜欢玩网游,喜欢健身,喜欢夜跑,热爱生活。

到地铁四号线工作已经近两年,到中建五局三公司,是唐昌丰的第一份工作。“我刚开始来的时候充满了好奇心,这地下到底是什么样?”

第一天上班,唐昌丰就把工作区域内能去的地方都去了一遍。“那时还分不清楚工种,也分不清楚谁是谁,但就觉得有意思。”

工作久了,好奇心淡了,问题也接踵而至。“自己年纪小,老工人不愿意听我的。”这是唐昌丰最常遇到的问题。

“有次,老师傅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施工,与图纸有偏差,我说什么都不听,最后整个项目要敲掉返工,影响了工期,让我也长了教训。”唐昌丰回忆。

自那次以后,唐昌丰会把每一张图纸背熟,然后存在手机里。每一处工地装修开工前,都会提前准备,并拿出图纸来重复比对,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镜头三:头上有光的铺轨工人

张延安正在钻孔,完成铺轨的收尾工作。

戴着口罩,撸起袖子从观察孔掏出橡胶垫,这是张延安钻下的第9个孔。

长沙地铁四号线轨道铺设工作现已经接近尾声,张延安现在做的,是每隔一段距离,将观测孔里的橡胶垫钻孔,然后取出。“干完这些,我们铺轨工人的工作就差不多结束了。”

隧道里没有通电,他头上戴着灯具;钻孔会扬起灰尘,他便戴着口罩……除了这些常规工具,他腰间还有一个精致的皮套。

“皮套里的是手机,这可是张延安最大的宝贝。”一旁的工友说,隧道距离地面至少30米,手机没有一点信号,但张延安时刻都带着手机,干完活上地面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家的媳妇打电话。

张延安,山东人,今年36岁。

算到今年,在地铁干活已经4年了,也算是有经验的老人。“地下干活其他都好,就是夏天蚊子太多,还有就是手机没有信号。”这是张延安的原话。

今年是张延安的本命年,家里又添了一件大喜事,他的第二个儿子出生了,现在才5个多月。近段时间为了赶工期,他还没时间回去好好抱抱儿子。

按照工作作息,每天早上下地铁干活前会给家里打个电话,中午休息又给家里打个电话,晚上干完活休息了还会给家里人去一通电话,一天至少三个,一个不落。

也因为这份挂念,张延安今年干活更有干劲了。

眼看着长沙地铁四号线即将完工,本想着可以早点回家。“前两天工友说,四川有个工地有活干,问我去不去。”

犹豫再三,张延安看了看手机,还是做了决定。“辛苦是肯定的,家里人都等着用钱,但我也是为了别人的幸福在努力工作,也值吧!”

这边完工,张延安又将奔赴另一个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徐士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8/12/18/4317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