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民航全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张慧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2-13 09: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张慧)12月7日以来,为做好全省民航应急保畅通保安全工作,湖南机场集团主动作为,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全省机场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天路畅通,让旅客顺利出行。

  为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保障,近日,湖南机场集团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建立联动机制,做好天气预报和预警,进行复杂天气应对专项检查,确保应急的人员到位、设施设备正常、物资储备充足,同时完善预案,加强值守,严阵以待。7日以来,长沙、张家界、邵阳、衡阳、怀化等机场均已开展航空器除防冰工作。

  长沙黄花机场

  飞行区管理部实施标准预警、完善除冰雪预案、开展部门除冰雪演练,确保飞行区所属设施设备的完好,符合运行标准。低温天气进一步加强场道系统、机坪不适航保障、标线系统、排水系统、道面系统的检查和维护;加强除冰雪设备物资保障,每日检查本分队所属车辆的运行情况,及时对故障车辆进行上报维修,确保车辆正常运行,尤其是除冰雪所用的铲车,发电车,自卸车、吹雪车等车辆。

  进一步完善雨雪天气下应急措施,在雨雪天气即将来临时,场务队值班人员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向机场气象部门了解当日和未来两天内的气象变化情况。

  机务保障部积极做好今冬除冰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开展了两次内部除防冰综合演练,模拟冰雪天气预警逐步升级的全过程,以演代训,在演练检查发现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逐步改进薄弱环节。目前已储备Ⅰ型除冰液37.4吨、Ⅱ型除冰液7吨,完成6台除冰车的维护工作,从人力物力和技术上做好准备,随时迎战风雪。

  张家界机场

  针对近日气温持续走低,张家界机场严阵以待,各部门提前准备,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下的运行保障工作。

  航务部密切关注天气状况,严格按天气标准接收和放行飞机。塔台严格落实“双岗制”,严密监视空中动态,防止发生飞行冲突。通导加密对导航设施设备的检查,及时清除导航设施设备以及可能影响导航设备电磁信号的冰雪,气象服务室加强对大风、冰雪等复杂天气的观测和预报工作,及时发布相关警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运管部针对冰雪天气保障运行特点,对应急预案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确保预案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各项应急预案。

  机务维修站在冰雪、冻雨等天气条件下更加仔细检查飞机的状况,按程序做好飞机的除冰雪工作,严把飞机放行关。加强对特种设备、车辆的维护和检查,严禁带故障运行。

  机场保障部在冰雪天气下随时监测跑道的摩阻特性变化,准确掌握机场开放标准,确保除冰雪设备设施的适用,保证机场供水供电的正常。

  常德机场

  12月6日,常德机场召开除冰雪工作协调会,专题部署冰雪天气各项工作,统计了除冰雪各类物资设备储备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机场气象部门加强低温雨雪天气的气象观测和预报,及时发布天气信息,确保飞行安全;严格值班制度,生产一线的领导和重要岗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岗位不离人。各部门及驻场单位应及时汇报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工作动态、物资储备、设备保养情况等;服务保障单位做好旅客服务保障预案,及时发布航班延误信息,耐心细致做好旅客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常德机场储备Ⅰ型除冰液5吨,吹雪车2台,除冰车1台,所有车辆防冻液均已加装完毕。抗雨雪冰冻天气物资储备充足,设施设备完好可用。

  永州机场

  12月7日,永州机场组织驻场各单位和分公司各运行保障部门召开冬季运行保障专题工作会议,结合永州机场军民合用的特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91954部队出席,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等恶劣天气运行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有针对性的就机场除防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做好冬季除防冰物资储备、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组织开展除防冰专项演练,确保永州机场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怀化机场

  机场于12月5日组织召开了应对冰冻雨雪天气专题工作会议,并组织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航务部开展了冰冻天气保障的专项学习和应急演练,及时向航空公司与各部门通报航班动态和气象信息,并加强通信导航设备室外单元及天线的检查维护。

  机场保障部针对冰雪天气保障进行了吹雪车维护保养、吹雪车实操培训并开展了实战演练。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了解机场天气实况,加强对机坪、联络道及跑道的巡视检查,确保航班滑行与起降安全。

  地勤保障部在冰雪天气来临前完成了各类飞机的除防冰专项培训,并开展了3次除防冰演练。在本次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过程中,地勤保障部共准备I型除冰液3.08吨,进行除防冰作业6次。为预防冰雪天气对旅客行程造成影响,地勤保障部积极与协议酒店联系,为老、弱、病、残、孕旅客准备了50条毛毯,并做好了候机楼内外通道的防滑处理与特别提示。

  衡阳机场

  目前衡阳机场准备了充足的除冰雪物资,包括吹雪车1台、融雪盐3吨、铁锹40把、麻袋200个和推雪板20块。

  地勤保障部针对冰冻雨雪天气,利用航班间隙进行了五次防除冰演练;安全检查站积极学习了上级关于做好恶劣冰雪天气的紧急通知,连夜传达到每个人,要求廊桥操作员提前观察天气情况,做好设备预热工作,道口做好除冰准备,防止进出车辆打滑,所有安检员停止休假,做好紧急出动准备。

  近期雨雪冰冻天气来临,衡阳机场落实值班制度,坚守岗位,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加强信息沟通,遇有重大情况迅速上报;严格落实各部门责任管理制度,加强机坪管理工作,避免造成道路结冰建立应急保障队伍,加强相关物资储备;如遇冰雪等恶劣天气,迅速组织人员“自扫门前雪”,主动清除积雪残冰;加强巡查,做好劳动安全防护,加强环卫作业车辆的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举措。

  邵阳机场

  针对省内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邵阳机场结合山区气候特征开展机场运行保障工作,确保机场安全运行。

  注重设备设施检测。通导技术人员对室外天线、馈线等重点导航设备的检查力度,巡场人员每小时对跑道温度进行一次监测,加强航前巡视,跑道交付由之前的05:30提前到04:30。对除冰车、电源车、气源车、客梯车等重要保障设备的电瓶、仪表、油路、喷口等关键部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测,保证设备处于良好适用状态。

  从12月7日截止至今,进行了2次除防冰演练,共开展6个架次的除冰工作,有效保障了低温雨雪天气航班安全正常运行。

  建立沟通协同机制。航务管制员加强与场务巡场人员的联系,实时动态了解跑道污染情况,严格遵守机场运行最低标准。航务气象人员针对恶劣天气实行会商制度,对天气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并及时通报至各保障运行单位。密切观察室外单元积雪、积冰情况,增加观测次数,部分时间节点进行集体观测,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准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张慧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12/13/4088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