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记星沙收费站收费员胡湘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叶颖 廖萍 编辑:陈珏 2018-11-26 16: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叶颖 廖萍)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标注了新时代幸福的必然路径,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在我们的父母辈,幸福是桌上的一碗香喷喷的红烧肉。而今,幸福是高速公路纵横驰聘的交通便捷;是移动扫码、网络电商和共享单车汽车的增速迅猛;是绿意盎然优美宜居的小区环境;更是一家人温馨笑语憧憬未来的共同奋斗。

  胡祥波,他个头不高,忠厚老实,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是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管理处星沙收费站的一名大龄收费员,大伙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胡哥。

工作中的胡祥波。

  工作中,他是一名敬业者

  看到胡祥波的时候,他面带微笑,笔挺腰背地工作在小小三尺岗亭内。今年51岁胡祥波,已经在收费一线坚守了12个春秋。“敬业”和“自律”是他身上极为重要的标签。

  “您好!”“收您10元,找您5元”“一路平安!”……举手相迎、唱收唱付、礼仪送客,虽然每天8小时近千次的重复,即使腰酸手疼、但每一台车,整套操作手势依然标准利索。虽然胡祥波没有抖音里跳机械舞的收费帅气小哥火,但如果您有幸经过星沙站,无论任何时段,哪怕是零点班,胡哥始终如一的坚持文明优质,标准手势,热情服务于每一位司乘。

  “胡哥,您都是我们站年纪最大的员工,再熬几年就退休了,工作没必要这么拼。”

  “说出来你们可能笑话,我2007年从华容县城关畜牧防疫站调入到收费站工作时,当时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收费员”。一和他聊天,我们就能感受到那份“老骥伏枥的工作热情”。

  胡祥波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临睡前坚持听30分钟新闻,不仅要听,还要跟着大声说,一是为了关注下社会热点,不至于落伍;更重要的为了纠正自己乡音味浓厚的华容普通话腔调。

  胡哥为了更佳地做好文明优质服务,不给星沙站的标准窗口形象拖后脚,平日连一包烟、一包槟榔都不舍得买,生活十分节俭的他,主动花上近两万元,将缺了的2颗门牙补上,一度被传为佳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人所获得的报酬和成果,与他所付出的努力是有极大的关系的。2018年10月,胡湘波以月征费额25.6932万元提前5天完成征费任务,并以出勤率最满、当班在岗时间最长、录像评比得分最高、征费差错率最少的“四最”桂冠,评为星沙收费站的“文明之星”。

胡祥波自己动手装修的家。

  生活中,他是一名“匠”人

  一名“装修”工。胡祥波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老家在湖南华容的一个小村,为了小儿读书,前些年胡哥咬牙拿出多年积蓄在单位小区内按揭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从泥工、木工到油漆都是他利用下班时间,亲自设计搭配、选购材料,一寸一平地装修完成。虽然辛苦,秉承着简约实用的原则,一户130平的温馨家园的所有软硬装仅花费8万元,却装修出了30万的效果,床、洗漱台甚至连整体书桌柜都是自己做的。

  一名“歌”者。胡祥波有一份自娱自乐的好心态,业余爱好广泛。茶余饭后,傍晚时分,在家唱唱卡拉OK,是他的爱好之一,K歌不仅能抒发自己的情感,也能释放工作中的压力情绪。小爱好也能出大成绩,前年长沙管理处组织的建党95周年唱红歌比赛中,胡祥波率领的临长段队伍荣获集体二等奖。

  一名“画”师。不曾想,栩栩如生的八骏图、惟妙惟肖的的习近平主席像,笔墨恣意的书法画字均出自他之手。无师自通,只因对艺术的爱好和更纯粹精神向往,静心养性。

 

胡祥波一家人的全家福。

  家庭中,他是严父慈夫

  正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收费员父亲,以勤劳节俭、无私奉献、热爱生活的传统美德,感染家中的一双儿女。现在儿子本科在读,女儿也已是高速系统收费岗位上的一名先进工作者,爱人则是高速系统基层单位的一名工作表现优异的卫生清洁员。胡祥波一家人,以湖南高速为舞台,奉献着光和热,也过上了定居城市,其乐融融的日子。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胡湘波,靠着自己的双手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从将心中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他,是湖南高速众多踏实工作勤奋致“福”(幸福)者的缩影。他,也印证着,任何平凡岗位,只要你默默坚守、孜孜以求,把每件小事做到尽心尽责、完美极致,你也可以成为“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叶颖 廖萍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11/26/4088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