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公交车公营化率达66.7%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先强 苏建中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1-07 09: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台装饰一新的公交车从宁乡喇叭口停车场缓缓驶出。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宁乡分站记者 李先强 通讯员 苏建中)昨日清晨,迎着秋日的朝阳,12台装饰一新的公交车从宁乡喇叭口停车场缓缓驶出,分赴首末站夏铎铺站和豪德站始发运营。这标志着原单车承包经营的4路公交车在历经两年多的公车公营改革“阵痛”后终于迎来了“新生”——整线实现公车公营。至此,宁乡市由市公汽公司公营的线路总数已达到10条,公营化率达到66.7%。

  此次4路公交车公营,宁乡市公汽公司投入了12台少林牌清洁柴油车运营,每10分钟一班,从早晨6:10发班到下午6:40收班,票价由分段计价调整为2元一票制,即上车2元,全程2元,通过公营,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经济实惠。对于公营后的效果,来自益阳的乘客冷先生深有体会。冷先生在宁乡工作,经常乘坐4路公交车。他说:“在我的印象中,公营前的4路车很少,经常要等半个小时才有车。票价有2元的,也有3元的,而且车没有这么干净舒适,感觉很不方便。现在很好了,10分钟就有车坐,价格还降了1元,对于我们工薪族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为何公营前后有如此大的反差呢?宁乡市公汽公司经理刘欧兴给予了较全面的解答。据他介绍,公交车是政府举办的一项公益事业,其本质是服务广大市民,注重社会效益。由于历史原因,市公汽公司自1994年成立起,实行的是单车承包经营模式,它所追求的是经济效益为主,社会效益难以得到保证,因此导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公交车服务质量不高,屡受诟病。近几年来,为了回归公交公益属性,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市交通运输局的部署下,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实行公车公营改革,对承包经营期到期的公交车一律收回经营权,不再承包,由公司整合后实行公车公营。4路公交车原有承包车12台,从2016开始陆续到期,到今年10月份只剩下4台运力。为了实现改革平衡过渡,避免与承包人发生利益冲突,公司对各承包线路运力“只收不补”,因此在客观上造成了4路公交车一时运力不断减少,候车时间大大延长,导致近年来“经常等不到车”之类的服务投诉明显增加,这是公车公营改革所带来的“阵痛”。

  此次4路公交车实现公营后,宁乡市公汽公司公营的线路总数已达到10条,单车承包线路仅3路公交车一条线路,另有4条整线承包线路,现公营化率已达到66.7%。而公营所带来的明显变化就是服务质量大大提高,以前存在的公交车招手即停、随叫随停、拒载老年人等现象不复存在,服务投诉下降90%以上。未来几年,市公汽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行这项改革,最终全面实现公营,让宁乡公交车重新姓“公”,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先强 苏建中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11/07/4088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