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步车频现医院,违法载客隐患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11-06 09: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雅医院门口时常有残疾人代步车在非法营运,他们经常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反映。1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医院门口进行调查。

  代步车频现非法载客

  2日上午,记者在湘雅医院门口看到,4辆不同类型的三轮、四轮残疾人代步车,随意停在医院大门口的公交车道后面。一旦有乘客经过,“司机们”就招手喊客。20分钟内,就有5名行人搭乘代步车离开。记者注意到,这些代步车都没有车牌号。

  记者上前询问价格如何,开车的中年男子便询问记者是否要搭乘,“比的士便宜些,也经常会来这里拉客”。记者发现他走路姿态正常,下肢无明显残疾。其余司机也有残疾状态十分明显的。

  因医院附近车流量较大,交警在医院大门口将公交车道与私家车道用铁栏、石墩分隔开来。代步车先是驶入公交车道内,再倒车进入公交车道后侧、医院大门附近。该处是一个死角,没有其他车辆停靠,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断头路,没人管”。

  记者询问得知,在湘雅二医院、省人民医院均有代步车载客现象存在。

  不守交规安全隐患多

  记者随即乘坐了一辆残疾人代步车进行体验。

  “去省人民医院多少钱?”“25块,走不走,坐这个车好舒服的。”代步车司机一边热情拉记者上车,一边介绍乘坐代步车的好处。“有的人容易晕车,就喜欢坐我们的车,而且路上警察也不会拦。”随后一名摩的司机上前议价,15块走不?看到记者有犹豫,代步车司机将价格减至20元。

  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后座空间十分狭窄,仅1平方米,刚好挤下两个人,一路上十分颠簸。代步车车身很轻,尽管有车门遮拦,但没有实质性的防护功能。

  在十字路口,明明已是黄灯,但代步车师傅稍微观察了一下道路两侧就迅速通过。记者询问是否会有相关部门来查时,他回答说:“因为是残疾人,交警、城管基本上不会检查,更不会扣分。”

  部门回应

  没有相关规定,不好管

  对于此事,记者咨询了交警部门及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据介绍,残疾人代步车在医院门口接客,涉嫌非法运营及违规停车。由于长沙市暂时未有明确的相关规定,交警部门只能以驱赶为主。交通行政执法部门也会组织残联等部门进行劝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