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部: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发现九大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28 08: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交通部联合多部委组织开展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发现了哪些问题和隐患?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存在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等九方面问题。下一步,检查组将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今日下午交通部将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道:针对连续出现的两起重大安全事件,交通运输部此前联合多部委组织开展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专项检查发现了哪些问题和隐患?下一步将如何处理?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对此回应称,网约车近期受到大家高度的关注。网约车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两年来,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新体验,提供了新选择,也带来了便利,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的肯定。但其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关于网约车的两个重大安全事件,也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

  针对近期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的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通过对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

  吴春耕称,经梳理归纳,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在运营安全管理、产品合规性、应急管理、非法营运、信息安全保护、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二是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三是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四是非法营运问题突出;五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六是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七是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八是社会稳定风险突出;九是涉嫌行业垄断。检查组在检查发现问题的同时,也针对问题提出系列整改处理的初步建议。

  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也将督促平台公司严抓问题整改、严抓责任落实,推动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巩固安全检查成果,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吴春耕表示,后续检查及处理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我们也提醒各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对于检查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主动作为,提前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加快推进规范化发展,加快提高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