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计到2020年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曾勇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25 08: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首次将香港连入祖国高铁网,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这条高铁全线贯通,将大大缩短祖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的时空距离,增强祖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的经济协作;强劲提振粤港地区经济融合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繁荣发展;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我国国际竞争能力。

  21年多来,连接粤港两地的铁路运客突破10亿人

  香港连接祖国内地的铁路大动脉始于广九铁路。这条铁路于1911年10月建成通车,在省港大罢工后期和日本侵华期间数度停运。新中国的成立带来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也促进了香港与祖国内地之间铁路交通的快速发展。广铁集团统计,香港回归祖国21年多来,连接粤港两地的铁路运客突破10亿人。

  “80年代,我们香港人回顺德老家投资办厂,主要乘坐广九直通车,当时省港间公路不是很发达,坐火车最方便。当年我们很多顺德籍贯的香港人都会回家乡投资,总是想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我们经常背着几十万港币往返省港地区,火车很安全。”佛山某家具厂董事长刘兰新说。他今年65岁,30多年前回家乡投资创业,目前已定居佛山。

  时至今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成通车,广州到香港之间的铁路旅行时间最短仅需47分钟,每天有100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大大缩短了内地与香港间的时空距离。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相当于把高铁沿线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四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

  9 月 22 日上午 10 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通仪式上表示,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

  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联系更远,成就更多可能",贯通广州、深圳、香港这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此外,通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高铁香港段还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她说,两地的通关部门已经准备就绪,将在"一地两检"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时的通关服务。

  将成为内地与香港特区的经济融合发展的“黄金线”

  100多年来,广州至香港的铁路经历了从单线到多线,从时速几十公里的普铁到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铁,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环保快捷的高速动车组的发展过程。作为首条直通香港与内地的铁路交通大动脉,广九铁路恢复通车39年多来,大批香港人乘坐直通车返乡拜亲祭祖、投资兴业。

  据介绍,1979年广九直通车恢复运行初期,客流几乎全是香港同胞,以及从香港口岸进来的外宾、华侨、澳门和台湾同胞。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许多经由香港的境外资金不断涌入珠三角,香港传统产业纷纷北上,促使广东省GDP长期领跑全国。而广九直通车的开行居功至伟,大大加快了粤港两地的人员流动和经济交往。

  如今,广九直通车旅客组成已转变为以内地出境游客及商务人士为主,特别是自2003年起实施CEPA及开放个人赴港澳游等政策后,赴港旅游购物和从事公务商务活动的内地客流飙升,高峰时比例达八成。2011年底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运营后,高铁客流呈现井喷之势,每天客流高达18万人,这条高铁业已成为南中国客流最旺的线路之一。

  湖南籍女士熊芳仙是高铁常客,她做香港产品代购。“香港是购物天堂,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去购物去旅游。最关键的是现在去香港很方便,高铁车上大都是内地人,到深圳边检过关,基本上都说普通话。我现在跟列车员混熟了,我的行李有时候比较重,列车员经常帮我拎。”她和男朋友现在广州工作,一周要去香港三趟,老家那边要货,她就去香港买回来,再从广州发货。

  毋庸置疑,此次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使得粤港两地铁路交通更加发达,将大大加速人流,带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断提升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将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大融合大发展。

  链接:组织列车员三语培训,迎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

  为迎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组织列车员“粤语、英语、普通话”三语培训,培训合格方能上岗,把素质过硬,服务一流,独当一面的列车员选进值乘队伍。

  列车长侯蕊婷说:“我们还要努力学习服务礼仪、应急知识、客运规章,大家一休班就啃书本,补齐自身短板,努力为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为给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广深港高铁沿线各站在候车区更新不锈钢座椅6900张,在检票口区域设置重点旅客候车专座,在站内哺乳室配置婴儿护理台、婴儿床、饮水机、电源、座椅等设施,在无障碍卫生间设置婴儿护理台和安全座椅。各站增设互联网取票机,增加自助售(取)票设备对港澳台居民有效证件等的识读功能;增设重点售票专窗;增加站内电子揭示和客运引导标识,实现中英双语揭示。同时,加强客运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并补强动车组安检力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曾勇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