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3日起长沙人可乘广深港高铁直达香港 中秋酒店入住史创新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21 09: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瞩目的广深港高铁将于9月23日正式开通运营。今日,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通车恰逢中秋,广深港高铁对旅游的带动效应初显,假期3天,香港酒店入住人次同比增长接近30%。

  但同时,专家提醒,高铁不同于飞机,不仅不能托运,诸如指甲油、染发剂等物品还会被限制,所以“如果以购物为目的赴港,需要了解火车禁带、限带物品目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热门线路几已售罄 最远从哈尔滨南下

  尽管要到23日中秋小长假第二天才正式通车,但广深港高铁的车票在9月上旬一经开售就遭到哄抢,不少热门时段的热门车次更是一票难求。

  携程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广州两地旅客是中秋期间乘坐广深港高铁的主力军。“距离近、耗时短,对于珠三角市民来说,坐高铁去香港可能跟乘地铁的感觉差不多。”

  除上述两地外,前十的客源地仍以临近省份城市为主,包括厦门、长沙、福州、潮州、东莞等。而北京、上海两地的旅客同样对广深港高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旅客总数分列第8、第9位。

  随着广深港高铁的通车,内地前往香港的最短耗时仅为14分钟(从福田上车),这也令不少深圳市民选择在中秋期间购票“尝鲜”;而距离最远的一位旅客则从哈尔滨经由北京一路南下,耗费16.5小时抵达香港西九龙站。

  高铁游效应显现 中秋香港成大热

  广深港高铁尽管才刚刚通车,但恰逢中秋小长假,对于旅游业的带动效应就已初步显现。根据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所提供的数据,9月23日-9月25日期间,内地旅客入住香港酒店的总人次同比增长接近30%,创历年中秋新高。携程火车票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国家四横四纵高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深港高铁的通车将为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据了解,携程集团已经关注到我国高铁游发展的广阔空间,并于近日在上海举办了高铁游战略发布会。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在发布会上指出,长期来看,高铁旅游将占国内旅游的1/5,在价格市场化和配套措施完善的前提下,高铁旅游将带动1万-2万亿规模的旅游经济。

  高铁不同飞机 禁带物品要弄清

  大批旅客集中乘高铁赴港,对于铁路承运压力也是不小的考验,对此,相关专家提醒,高铁不同于飞机,不仅不能托运,一些违禁品同样会被限制。“为了减免不必要的麻烦,旅客需要充分了解火车禁带、限带物品目录。”

  由于广深港高铁的特殊性,旅客赴港必须持有含效香港签注的港澳通行证,“因为可以使用身份证购票,所以可能会出现港澳通行证忘带的情况。”同时,乘坐广深港高铁前必须换票上车,“不像国内段的高铁,刷证件是没有办法登上列车的。”

  此外,广深港高铁对于旅客可携带物品的体积和重量也有一定的规定:儿童(含免费乘车儿童)仅可携带10千克、成人每人仅可携带20千克,超重部分按每千克20元收费;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可超过1.3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