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照可异地换补、车辆全国通检……下月生活有这些变化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29 09: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新网消息,一转眼,2018年即将过去三分之二,伴随即将到来的9月,一大批新政策法规将施行。快来看看哪些和你有关!

  车辆实行全国“通检”

  驾驶证异地申领更方便

  9月,有车族将迎来好消息。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启动,车辆年检、驾驶证异地申领将更便捷。

  根据规定,9月1日起,将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此外,对6年内免检车辆,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此外,公安部还将推动检验机构开通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在驾照申领方面,公安部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本省(区)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跨省(区)异地申请人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

  内地居民可在全国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

  9月1日起,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也将更便捷。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自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在时限方面,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均缩短到7个工作日。

  港澳台在内地居民可申领居住证

  凭证可享受这些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法申领居住证。

  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内地可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

  此外,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还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9个方面便利。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通车

  直达内地44个站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开通,届时列车将直达内地44个站点。

  44个内地站点包括广深港客运专线上的福田、深圳北、广州南等6个短途站点,以及沿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桂林等38个长途站点。

  高铁香港段在开通初期,高峰期每日开行114对短途列车,平日和周末则分别每日开行70对和82对列车。视乎市场需求,列车班次可根据乘客量作适当调整。直达长途列车每日均开行13对。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