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乘公交将可扫码支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28 09: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8月26日,长沙139路公交车,小朋友拿着家长的手机,准备用“湘行一卡通”APP扫码乘坐公交车。图/实习生 张云峰 记者 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每天上下班或出去玩经常要坐公交车,但如果忘了带公交卡,身上又没有零钱,那就尴尬了。不过不用担心,在长沙乘公交车将可扫码支付了。目前,公交扫码支付已在运用中。计划实现扫码支付的9000台公交车正在分批进行刷卡机具的更换。

  没零钱,没公交卡,只要带上手机就能乘坐公交车。8月26日,记者从长沙交通集团公交IC卡管理中心获悉,长沙公交车扫码支付功能已在运用中,计划实现扫码支付的9000台公交车正在分批更换刷卡机具。“只要刷卡机具更换完成,那公交车就能够实现扫码支付了。”IC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只要下载“湘行一卡通”APP,进行充值后,就可以完成扫码支付。该负责人表示,在扫码支付实现后,还将计划开通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

  扫码支付同样享优惠折扣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1月314路公交车上就首先安装了支持二维码刷卡的测试车载机具,并且湘行一卡通APP也将完成测试后对外发布。

  记者在314路、915路等公交车上见到了这种带有二维码刷卡功能的机具,它们和普通的刷卡设备稍有不同,普通刷卡设备的刷卡区都在下部,上面是一个金额显示屏;而新的刷卡机器,刷卡的位置变成了上部,设备下方多了一块“扫码支付区”。乘客看到换了新机具,注意区分刷卡区与“扫码支付区”。

  记者下载了一个“湘行一卡通”APP,APP下方最中心有一个“乘车码”,点击进入后出现一个二维码,右下角“充值”提示可以选择的充值金额从2元、5元到100元不等。充值完成之后,只要公交车上的刷卡机具已经更换完成,就可以使用二维码扫码乘车了。并且二维码支付和用公交车卡一样,可以享受现行的优惠折扣,不需要缴纳押金。

  长沙交通集团公交IC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对长沙市内五区、望城区和长沙县的9000台公交车的刷卡机具进行更换,目前还在更换过程中,并且还要对系统不断进行调试、测试。

  地铁也有望实现扫码支付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地铁也在分批次更换闸机设备,将来也有望实现扫码支付。

  长沙地铁已在2015年开通手机刷卡乘坐业务,乘客目前可通过“闪客蜂”APP和“长沙地铁”APP利用微信、支付宝等进行充值及购票等,其中“长沙地铁”APP到现场取单程票乘车,目前已开通9个站,分别为2号线的长沙火车南站、杜花路、长沙火车站、芙蓉广场、五一广场、橘子洲、望城坡,1号线的黄兴广场、南门口,后续将继续开通2号线剩余车站以及1号线全线车站。

  未来,长沙地铁还将逐步在自动售票机上增加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微信公众号、支付宝APP等网络购票功能及手机扫码乘车功能。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