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治超护好三湘农村路 富民惠民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卫燕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22 10: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感谢政府为我们修了这么好的路,现在还有人保护这条公路。”日前,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莲湖村村民老张对在这里开展流动治超的路政执法人员说。

  近年来,湖南省紧扣“修一条路、护一条路、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坚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区道路、农村公路同步治理、同步推进,强力治超护好农村公路,农村公路由“差”变“优”,由“通”向“好”,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强有力支撑。

  村民当起义务护路员

  近年来,湖南各地结合实际,村民主动当起护路员。各级治超办与农村公路路段村组建立联系点,村民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报告当地公路管理机构,对农村公路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重点打击。

  今年6月30日,郴州市桂阳县桥市乡珠溪村支书向县治超办反映,有3台涉嫌超限超载车辆从珠溪村经过时,该村村民将车辆拦停,请县治超办派人到现场处理。

  据了解,该县桥市乡珠溪村离县城50多公里,属边远山区村,从桥市乡所在地至该村的近十公里公路为3.5米宽的农村公路,部分司机受利益驱动,超限超载运输,给农村公路通行安全带来安全隐患,危及村民安全出行。为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该县立即组织公路路政、公安交警联合上路,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予以查处。

  桂阳县治超办负责人表示,“我们充分发挥村民的治超作用,村民当起义务治超员以来,全县农村公路没有一起因非法超限运输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没有因非法超限运输造成公路损坏,为全县‘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保障。”

  发动群众,是湖南治超的重要方法。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全民治超良好氛围,湘潭、郴州、益阳等市出台《治超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群众给予奖励,动员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治超工作,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治超的良好氛围。

  设立服务电话畅通渠道

  为畅通违法超限超载举报渠道,湖南省各级治超办设立治超服务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群众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向治超办报告,对农村公路超限超载实现精准打击。

  日前,临湘市治超办接到该市詹桥镇璧山村村民的举报,有11台涉嫌超限超载的运输车辆在公路上行驶,市治超执法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治超移动检车设备对涉嫌超限超载车辆进行现场称重检测,确认超限超载后,按程序责令这11台车到指定地点卸货,并将7台非法改装“马槽车”押送至指定的汽修厂强制恢复现状。同时由市交警治超中队对11台超限超载车辆予以处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南省治超办接到驾驶员治超法律法规咨询以及对治超工作的建议和意见1000余次(条),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治超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营造爱路护路好环境

  2014年9月以来,湖南省各地投入资金,对重点农村公路设立限高限宽限载设施,建立治超宣传“走廊”, 在进出乡镇的主要道路上和进出村庄的主要道路上设置乡规民约公示牌,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

  针对农村公路线长面广、监管难度大、治超任务繁重的特点,在农村公路重要路段,设置安装限高龙门架、限宽墩等设施,限制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通行农村公路,确保农村公路得到有效保护。

  长沙市长沙县农村公路管养里程达到5760公里,为防止超限超载运输,该县在重点农村公路路段设置限载限高限宽龙门架,有效阻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农村公路。2016年,长沙县获得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到88.3%,中等路率达到94.6%,绿化率达到93%。

  “修好路,更要管好路,湖南省通过治超,守护好20.2万公里农村公路,让三湘人民出行更快捷、更安全。”湖南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张汉华说。(完)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卫燕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