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部分公交站台无遮阳棚 部门回应:已在摸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刘孝敬 龚怡菲 周哲 编辑:陈珏 实习生:孙玲芝 2018-07-24 09:29: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岳麓区科教新村公交站,由于没有安装遮阳棚,市民躲在一边的树阴下等公交。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哲 摄

  长沙气温不断攀升,直逼39℃。走在烈日炙烤下的路上就像是被放到了烧烤架上,有市民调侃说,“熟不是问题,这么下去会被烤焦。”烈日下,等公交车是煎熬,如果公交站再没有遮阳棚呢?近日,有不少市民致电三湘都市报反映,长沙街头不少公交站没有遮阳棚,他们“等车等得好辛苦”。

  记者走访发现,烈日下的长沙街头,没有安装遮阳棚的公交站台确实不在少数。

  【现象】

  市民烈日下候车,好辛苦

  7月21日下午2时,记者乘车来到芙蓉南路的新路村公交站。该站只有一块公交站牌竖立在路边,没有遮阳棚和座椅,站台上候车的乘客大多打着遮阳伞,一位老人家把毛巾盖在了自己头上。此时,室外温度直逼38℃,体感温度也达到40多℃。记者注意到,不少乘客脸上沁满了汗珠,外衣也被汗水湿透。

  “大热天在这等车,没有遮阳棚和座椅,提着东西还要打伞,就要被热晕了。”准备搭乘209路公交车的市民刘女士背后已经汗湿了一片,忍不住吐起了槽,“烈日下等车,酷暑难耐;万一下雨,又无处可躲。”

  【调查】

  站台没有遮阳棚,不少见

  在铁道学院公交站,记者坐上开往跳马镇方向的15路公交车,到振华路汇金路口下车。

  记者统计发现,区间20多个公交站点,其中从万芙路衫木冲路口到新屋里连续8个站点没有遮阳棚,只有一个孤零零的简易站牌立在路旁。相比市区公交站点,这些站点所路过的公交线路并不多,只有三五条,但还是可以看见在烈日下候车的市民身影。

  记者在环保大道中意路口站乘坐266路公交车,其终点为洪塘中学。据不完全统计,该线路的环保大道中意路口、环保大道汇金路口、金海中学、同升派出所等公交站点同样没有遮阳棚。

  雨花区万家丽路、开福区渔业路上,这类没有遮阳棚的公交车站也比较常见。记者采访时还注意到,由于没有遮阳棚,不少市民只得到站台附近的阴凉处候车。而有的阴凉处离站台并不近,市民看见自己所等候的公交车来临,不得不一路小跑。如果正巧有电动车或者其他车辆路过,很容易发生意外。

  【部门】

  有条件的站台,都会装

  记者从长沙公共客运管理局了解到,候车亭的建设、运营、维护等具体任务主要由长沙市城投负责。按要求,对于有条件的公交站点,都要安装遮阳棚。

  “未设公交遮阳棚的公交站,各有各的原因。”长沙市城投相关负责人解释,有的地方是线路调整,有的是临时增设的站点,还有的道路新建不久线路不多,还有的由于道路面积有限,为了避免侵占盲道、人行道,就没有安装候车亭。

  “符合条件的公交站点,会逐渐建设安装。”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在摸底阶段,比如环保路等一些路段的候车亭其实已经开始安装,“目前还有一些手续需要办理,建设时还需得到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龚怡菲 周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刘孝敬 龚怡菲 周哲

编辑:陈珏 实习生:孙玲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