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上合】“一带一路”推动务实合作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香枝 2018-06-07 10: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市场联系紧密。17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树立了互利共赢的新型区域合作典范,在贸易投资和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正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在位于江苏连云港的中哈物流基地。从小麦到矿石,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各类货物,从这里出海,被运输到世界各地。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也从这里缓缓出发,经过6天时间就可以将货物运送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并最终抵达欧洲目的地。

  同样位于连云港的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成为上合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2017年园区物流总量超过800万吨,正在建设的园区专用铁路,未来也将大大提升整体物流水平。

  来来往往的工程车辆,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里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西北郊的阿拉套工业园。正在紧张建设的项目,是由我们中国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哈萨克斯坦大口径钢管制造企业。投产以后,预计年产量能达到10万吨,届时,哈萨克斯坦同类产品的进口数量将因此减少60%。

  17年来,在上合组织合作框架下,各成员国在贸易投资和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特别是各国间的相互投资,已成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发展优势产业,以及更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动力。

  独具南亚特色的炫彩卡车,在巴基斯坦的公路上繁忙穿梭。坐着这样的卡车,我们就可以沿着绵延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前往巴基斯坦最南端瓜达尔港。

  作为“一带一路”示范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进入早期收获阶段。今年1月,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此外,萨希瓦尔、卡西姆港等中巴合作建设的电站,已经将巴基斯坦百姓家中的电灯点亮。喀喇昆仑公路以及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将成为贯穿巴基斯坦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带动该国经济协同发展。

  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精神,

  2015年8月,青岛市与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共同规划建设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这个园区正被打造为首个中国与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目前,园区在境内,已吸引33个项目签约落地,并在海外26个国家建有32个重点项目。

  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几乎四分之一,共同构成欧亚大陆上规模最大的区域市场。当前,中国更高层次的开放正在按下快进键,这也将为上合组织各国合作带来更多契机。

  2017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中亚天然气进入了中国千家万户;俄罗斯的木材在中国已经制成家具;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棉纱做成了中国百姓的服装。与此同时,各成员国街道上奔驰的汽车,供电供暖运行的电站、电网,百姓手中拿的手机,很多都产自中国。日益密切的贸易关系促进了各国市场的繁荣,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