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男子醉驾致一死三伤 获刑10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通讯员 巢烨 郑姝 编辑:陈珏 2018-05-30 09: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务必三思而后饮。有些人由于饮酒甚至醉酒后驾车——

  醉驾引发的悲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巢烨 郑姝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中国文学史,页页散酒香。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由于饮酒甚至醉酒后驾车,“杯具”引发悲剧。

  去年7月,岳阳市汨罗男子常青醉驾致一死三伤。近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此案,被告人常青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获刑10年。

  罪:酒驾后上演“速度与激情”,致一死三伤

  酒能助兴,也能败兴。

  2017年7月23日晚上7点,常青和几个朋友外出吃饭。席间,三人共饮两瓶白酒。

  饭后,一行人同去KTV唱歌。期间,常青又喝下十小杯左右啤酒。

  凌晨0时许,常青醉酒后,驾驶面包车回家,路上将驾驶电动车的解某某撞倒,致使被害人解某某及搭乘人程某某摔倒在地。随后,常青加速从两名被害人身上压过,继续前行,后越过中心线逆向行驶,与对面正常行驶的摩托车相撞,致使驾驶人周某某及搭乘人巢某受伤。最后撞上护栏,被迫停下。

  案发后,常青下车步行离开现场,后被汨罗市公安局民警抓获。经鉴定,常青案发当时血液中乙醇定性为阳性,定量含量为128.623mg/100ml,属醉驾。

  程某某在事故中不幸死亡,另外3名被害人均不同程度受伤。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常青承担两次撞人事故的全部责任。

  罚:危害公共安全罪,获刑10年

  因一时贪杯喝下的玉液琼浆,驾车时成为葬送幸福的罪恶毒汁。

  酒醒后,回想那晚经历,常青悔悟不已,“当时脑中一片空白。”

  酒驾连续撞伤他人,是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此案一审的主审法官许泽平分析说,被告人常青客观上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造成一死三伤,危害了公共交通安全,其行为同时符合交通肇事罪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特征。

  在本案中,常青明知自己饮用大量酒水,处于醉酒状态,不具备车辆驾驶能力。其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应当认识到醉酒驾车的高度危险性,其行为可能发生危害公共安全的结果,却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属于间接故意。交通肇事罪的主观方面只能是过失,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主观方面则为故意。应当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定罪。

  2018年2月5日,汨罗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常青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一审判决后,被告人常青不服提起上诉。

  近日,岳阳市中院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悟:牢记事故“杯”剧,不做千古“醉”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全国机动车辆数量和驾驶员人数猛增,无视交通管理法规,酒后及醉酒驾车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日益增多,给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醉酒驾车犯罪呈多发态势,常青是醉酒驾车造成事故担负刑责的典型代表。”许泽平法官告知,以汨罗市为例,近三年来,交通肇事罪以16%的比例递增,其中不少是酒后。

  法官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务必三思而后饮,切莫让人生始于“杯具”,终于“悲剧”。牢记事故“杯”剧,不做千古“醉”人。

  ■相关链接:

  1.饮酒驾车是指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2.醉酒驾车是指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通讯员 巢烨 郑姝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