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速200公里磁浮样车有望明年在湖南下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邓艳红 梁超 姚屹 张扬 编辑:李香枝 2018-05-25 10:4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速200公里磁浮样车有望明年在湖南下线

  车身减轻载客量增加,单列最大载客量1000人,可实现无人驾驶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邓艳红 通讯员 梁超 姚屹 张扬)记者昨日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牵头组织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方案,日前通过了业内评审。据该课题负责人、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中车株机副总工程师杨颖介绍,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通过业内评审,标志着由中车株机公司领衔的我国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进入施工设计和样机试制,其样车有望在2019年下线,2021年完成各项试验验证工作。

  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已经研制出了时速100公里的1.0版本商用低速磁浮列车和时速160公里的2.0版商用快速磁浮列车。1.0版磁浮列车已在长沙安全运营2年、168万余公里,积累了丰富的商用磁浮运营经验。在此基础上,研制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列车标志着中国磁浮进入3.0时代,中国商用磁浮技术体系逐步形成。

  据介绍,与1.0版及2.0版磁浮列车相比,3.0版磁浮列车车身更轻,载客量提高20%以上,单列最大载客量达到1000人。另外,3.0版磁浮列车采用地面控制无人驾驶,不设前窗玻璃,只配置前置摄像头实时传输前方影像,有利于减重,并可避免飞鸟撞击导致玻璃破损。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已经初步规划形成了23个城市群,城市群内部联系日益密切。而中速磁浮交通适应于线路长度50公里至200公里、平均站距数公里到数十公里、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至250公里/小时的市域和城际间,旅行速度100公里/小时至200公里/小时,可拓展都市“一小时出行圈”的覆盖范围,因此市场前景很大。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告诉记者,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技术在国际上尚属空白,其研制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为城市内和城际间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还可以促进我国地铁与城际轮轨系统技术的共同进步,提高我国整个轨道交通产业的技术水平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助力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邓艳红 梁超 姚屹 张扬

编辑: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