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知道吗?后视镜这样调更安全

来源:交通运输部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11 09: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后视镜的调节,相信开车上路的老司机一定都会觉得很简单,但后视镜存在一定的盲区,也因此发生过不少的交通事故,今天小编分享一种网上热传的后视镜调节方法,据说驾驶者可以360度无死角看到车后的情况,这样真的可以完全杜绝盲区吗?

后视镜的基本调节是这样的,调节完之后,位于驾驶员右侧的后视镜是存在有盲区的。

因为这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盲区存在,出现了很多在并线变道时发生的追尾事故。那么网上提到的方法是如何调节的呢?

  调左侧:把头贴近左侧车窗,将左侧后视镜向左外展,直到在镜中看不到自己的车左侧翼,停止调节。

调右侧:把头挪到车内中央区域(两前座之间),将右侧后视镜向外展,直到在镜中看不到自己车的右侧翼,停止调节。

根据网上的说法,这种后视镜的调法,可以让左右和内后视镜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左右后视镜能完全反映左右两边的情况,没有存在盲区;内后视镜能反映车辆正后方的情况。结合起来就可以让后视镜做到完全无盲区,如下图所示:

● 两种不同调节方法对比

  正如上面所说,用目前大多数人都习惯采用的调节方法,确实在车辆两侧存在有视觉盲区;而采用第二种方法效果如何?下面我们就去实测一下。

将车辆分别按照两种不同的调节方法调节好三个后视镜,将车停在马路中间车道上(马路人烟稀少),另一辆车在右侧车道从后方远处开来,记录两车相隔不同距离后视镜所观察到的画面。两种不同的方法对比如下:

● 新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盲区,但同时带来新的问题

  采用新的调节方法,左右两侧后视镜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盲区,只要旁边车道有车辆,只要驾驶员扭头望向后视镜,就可以观察到。

然而,这种方法虽然没有盲区,由于在左右后视镜看不到自己的车辆,在倒车时缺乏参照物,增加了倒车的难度。

● 总结

  建议在调节时,要在尽可能的让本车车身出现在后视镜(可以从原来的1/4降到1/8或者更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消除盲区,在“消除盲区”和“本车车身可见”两个方面做一个平衡。

来源:交通运输部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