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大利好!5月1日起,交通运输增值税税率降至10%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03 11: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旨在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

  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从三方面进一步完善税制,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

  一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将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将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二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交底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三是针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成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实施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收益。

  经过去年改革,我国现行增值税税率剩下三档,分别是17%、11%、6%。其中,销售货物、劳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等,税率为17%;销售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等,税率为11%;销售服务、无形资产,税率为6%。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其中包括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从会议披露内容来看,目前尚未涉及到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这次降低增值税税率,主要针对重点扶持的行业,像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基础电信服务业,还有农产品等货物。过去5年,我国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而今年的增值税改革仍在继续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认为,这两项减税措施兼顾生产和消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税负降低,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将交通、农产品等增值税税率降低,最终可能传导到服务和消费品价格上,让广大老百姓受益。

  5月1日税收调整一览

  1,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由17%降至16%;

  2,建筑业等增值税税率由11%降至10%;

  3,一般纳税人销售额认定标准由原来的工业50万和商业80万统一调整为500万;

  4,允许一般纳税人在一定期限转为小规模纳税人。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