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 】刘强东:加强农村物流建设 畅通电商扶贫“新通路”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张英贤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3-15 11: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两会期间,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等关键词成为会上热词。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结合京东自身的扶贫实践,从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扶贫品牌”培育、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加大“消费扶贫”宣传等方面,建议在落实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各方应形成合力,畅通扶贫电商“新通路”。

  基建滞后

  产地仓模式待推广

  “一些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将产地仓建在农产品生产相对集中的田间地头,将农产品收储加工后通过冷链专线运输到消费集中的城市,确保了农产品品质、降低了损耗、提高了流通效率。但是,由于农产品的季节性强,设施使用率低,运营成本较高,如果没有政府引导、统筹和扶持,推广应用难度大。”刘强东坦言目前农村物流中存在的痛点。

  据介绍,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我国农产品物流环节损耗较高,部分地区的农产品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30—40%,鲜活农产品的物流成本更是占到总成本的60%,严重掣肘农产品流通。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动下,电商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了脱贫攻坚的“新通路”。

  据刘强东介绍,目前贫困农村主要以传统农户家庭等小散生产模式为主,缺少规模化和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通过电商把销售范围扩大到全国后,产量难以满足需求,网上销售的持续性差且难以产生高附加值,市场竞争力不足。此外,农产品“有特色无品牌”“地方特产多,地标品牌少”的现象比较普遍,农产品品牌建设亟待加强。

  政府统筹

  发展产经新模式

  刘强东表示,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提升生鲜农产品销售品质和效益。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提高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集约化建设和利用水平,保证扶贫“新通路”的持久畅通。

  农产品质量要提高,就要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刘强东提倡,希望在政府的统筹协调下,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

  精准扶贫应该“扶”到点上。“充分发挥‘媒体+电商平台’在‘扶贫品牌’宣传推广方面的作用,讲好品牌故事。鼓励各地与电商企业对接,共同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刘强东表示,希望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支持电商平台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倡导购买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氛围;也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扶贫农产品,提升消费者对贫困地区产品的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张英贤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